第四届两岸大学生创客营活动结束

2018年7月18日,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北京大学主办,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联合主办,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特别合作的第四届(2018)两岸大学生创客营在北京大学结束。来自90所高校的近200名两岸优秀大学生,通过14天在北京大学的课程学习及体验式交流,顺利结业,满载而归。



2018两岸大学生创客营结营留影

本届创客营活动共有三个重要组成部分:一是实战营销,二是名师课程,三是企业参访。这些活动共同形成了独特的两岸青年体验式交流模式。

实战营销是创客营的品牌特色,也是活动的重中之重,其模式来源于北大广告系的教学创新。在往届两岸营员分组竞赛的基础上,本届活动更是首次引入“妈妈制造”公益命题、“平潭综合实验区”政府命题以及“旺旺集团”企业命题,使得“数字营销”的内容实现了多元化、公益化,帮助学生在运用前沿理论、使用前沿技术进行数字营销推广的同时,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来自武汉大学的韩佳良在此次实战中参与“平潭”命题,他说:“刚开始会期待抽到旺旺命题,因为感觉卖产品相比其他两个命题更好理解。但是每一个命题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新的尝试。我们组第一天点击率是0.74%,但随后几天点击率一直维持在3%左右,在这样不断试错、不断调整的过程中我们收获的就是最重要的东西。”



学员展示小组大数据营销实战成果

本届活动的创新是增加了导师指导环节。三位导师分别是梅泰诺股份数字营销总裁王帅民、顺为互动联合创始人姚俊、北京白鹭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市场副总裁温向东,他们都是数字营销领域的顶级专家。在营员完成实战计划后,创客导师为每个小组提供定制化指导,针对小组已有的大数据营销传播策略及效果,提炼每个团队独特的亮点和优势,指出投放中存在的问题,传授更专业的数据分析方法和路演技巧。“妈妈制造”命题组创客导师王帅民说,“与同学们一起交流的过程,我看到了他们独特的创意和想法,相信在大数据营销传播实战中,他们收获的是日常书本中无法学习到的知识”。

7月15日下午,经过6天的实战竞技、30个小时高密度的实战辅导以及激烈的初审竞争后,本届创客营终审PK暨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从15个小组中脱颖而出的6个小组参与终审PK。虽然只是一个学生为主体的实战交流活动,但评审嘉宾的阵容却非常强大。互动通控股集团总裁邓广梼担任终审主席,命题单位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金融创新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明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部副主任、“妈妈制造”项目发起人赵光峰,旺旺集团副理胡晓劼,合作企业代表京东商业提升部技术总监胡伟,腾讯社交广告高级培训经理卢云,今日头条商业产品运营经理张曦月,教授评审代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姚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教授杨同庆,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广告系教授许正林,安徽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系主任邬盛根,业界专家代表人民日报传媒广告公司董事长寇非,众信品牌策略机构董事长、洁丽雅集团首席品牌官黄海南,网易传媒销售运营中心总经理高超,台湾北士设计创始人、董事长唐圣瀚,盈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英海,拉卡拉集团高级副总裁夏晓晖,小米公司 MIUI广告销售部全国营销中心总经理郑子拓等老师来到现场担任终审嘉宾。


颁发典礼

终审PK采用创客导师携战队出战的模式,独特的形式既保持了专业性,又增强了终审的可观性和趣味性。进入“终审环节”的6个小组各有千秋,最终决出全场大奖1个,“妈妈制造”“平潭”以及“旺旺”命题获得一、二等奖各一个。

陈刚、林淑黛在颁奖典礼上致辞

颁奖典礼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活动发起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刚、旺旺中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淑黛在颁奖典礼上致辞,对为活动提供各类支持的各界嘉宾表示了诚挚的谢意。陈刚表示:“感谢大家的支持,没有大家的支持,就没有这个活动。虽然实战结束了,但创客营还在继续。从7月5日到现在,时间并不很长,但一定在每个人心里永远留下了深刻的痕迹,这是大家相聚的开始。从今往后,我们还有更长远的故事。”林淑黛说:“我们知道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看到你们的笑容,看到你们的成果,我们就觉得辛苦都不算什么。”


胡伟致辞

胡伟代表此次活动的支持单位及企业致辞。他对学员们的表现给出较高评价,“大家表现非常棒,即使这样,我相信大家也有很多想法没有落地。在看各组的展示时,我能感受到同学们对创新的热情,这让我深受鼓舞。对企业来说,创新是无处不在的,是企业的命脉,是企业的未来,而我相信这个未来将由你们来创造”。小米公司MIUI广告销售部全国营销中心总经理郑子拓在致辞中表示,能够参与两岸大学生创客营活动非常幸运,有非常大的意义,“其实这是一次跨学科、跨领域的学习。看过大家的成果展示,大家的学习精神和学习能力让我感动、震撼。未来走入社会,这种不断学习的精神和团队协作的精神也是非常珍贵的品质,通过这个活动你们做到学以致用,你们到社会上就能创造更多成就”。




刘畅发言



陈峻毅发言

安徽大学、本届创客营优秀学员代表刘畅表达了对创客营活动的感谢和喜爱。她说:“在这里我学到很多知识,受到很大启发。更重要的是短短十四天,我找到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更坚定了自己未来的路,我学到了不放弃这种精神,它将鼓励我让我更好地前行。”就台湾辅仁大学、优秀营员代表陈峻毅感慨此行的收获,“大陆的科技进步让我印象深刻,更令我高兴的是结识了许多两岸的朋友。在团队合作中,我们激荡出创业的火花,产生精神上的交流。即便开始时不习惯,也渐渐感受到家的温暖”。


邓广梼发言

邓广梼表示,“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能够做到这么好的效果,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创客营营员在短短6天的时间中,取得了令评审老师都为之赞叹的成绩,这与精心安排的课程辅导息息相关。近年来,活动的承办单位——北京大学新媒体营销传播(CCM)研究中心在教学创新和多年的对台交流实践中,总结出一套针对性强、层次分明、便于学生学以致用的课程模块。本次创客营业不例外,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仍然囊括了理论教学、技术辅导、创意实践、创业投资、法规指南、音乐梦想、人生导航等课程模块,邀请了包括分众传媒创始人、董事长江南春,叶茂中营销策划机构董事长叶茂中,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台湾著名设计师唐圣瀚,36氪金融&MinIPO迷你投CEO袁俊,Atlas资本创始合伙人王禹媚,滚石音乐国际公司董事长段钟沂,筷子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李韶辉,台湾音乐人张洪量,北大校园音乐代表《青春大概》词曲作者北京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彭錞、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副院长徐鸣涧等老师,受邀为同学们授课。强大的名师阵容,保证了创客营的课程含金量,促使营员们能够更好地利用实战竞赛的机会,真正地实现学以致用。



段钟沂为两岸学员授课

同时,课程设置还包含了企业参访。学员们分成4队,分别到京东、今日头条、小米、滴滴出行参观,感受大陆互联网企业的进步与发展。通过实地感受充满科技感的办公环境、深入了解企业最初的创业故事、近距离聆听一线从业者最前沿的经验分享,学员们的创意灵感进一步迸发,对大陆互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和蕴藏的机会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高质量的课程和高强度的实战并不是创客营的全部,被称为两岸青年体验式交流典范的创客营也精心策划了逐层推进的学生交流方案。创客营教学主任董婧介绍,创客营的日程设置从了解北大文化的课程开始,在代表一代北大人青葱岁月的《青春大概》歌声中行进,文化交流贯穿整个营队生活。交流方案的第一层为“校园体验”。创客营全体营员住在北京大学学生宿舍,两岸营员“同吃,同住,同学习”,共同深度体验北京大学校园生活。第二层为“营员互动”。来自淡江大学的胡恒义今年是活动服务组助教,他介绍,今年创客营首次设置了活动服务组,目的是丰富两岸青年的营内生活,加深大陆与台湾营员间的交流,为辛苦的实战学习增添色彩。活动服务组通过策划各类团建活动及游戏,促进两岸营员,不同组别营员之间的互动。第三层为“朋辈辅导”。创客营的往届营员可以申请回营担任助教,为大家服务。今年有60多名两岸同学申请回营,但是只有30个助教名额。成功申请到回营助教名额的同学都特别珍惜这个机会,比如2015年的台湾营员王芯瑜已经开始工作,甚至专门请假回创客营为大家服务。这些助教通过“传帮带”的方式,促进营员的纵向交流,加速营员进入学习和实战的状态。

“社会化传播”也是本次创客营的创新和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创客营保留文字和图片的传播形式,增添了短视频内容的社会化传播。学员以组为单位,围绕小组风采录制抖音短视频,记录营内生活的美好时刻。营员自发创造的内容迅速覆盖海内外社会化媒体平台,例如Instagram、Facebook、Tik Tok、微博、微信、抖音等,在抖音的#两岸大学生创客营#挑战话题下最火的一条视频已获赞18.7万,评论超过2530条。来自苏州大学的王佳珍所在的第3组创造出2条点赞过万视频,王佳珍说,“短视频更好地记录了我们的精彩、更完整地表达了我们的感情,在拍摄的过程中也促使我们关系更为融洽和亲密”。


王帅民为获奖小组颁发最佳自媒体传播奖

7月17日晚,第四届(2018)两岸大学生创客营结营晚宴在北大举行。陈刚表示,“我知道这个过程很累,睡觉的时间很少,实战很具有挑战性,甚至在团队头脑风暴的过程中有过争执、争吵,但我相信你们回想起来这一切都是非常美好的。希望创客营这颗种子能够在大家心里种下、萌芽、成长,相信两岸宝宝们携起手来一定能创造美好的未来”。林淑黛说,“本次活动的核心是大数据营销传播,你们在参与实战讨论的过程中有很多人的创意被采纳了,很多人的创意没有通过,但这些都是过眼云烟,最终留下的就是这个过程,而过程越坎坷收获就越多。我看到你们在团队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每个人都有独特的价值,未来走入社会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就一定能发挥自己的价值”。晚宴上颁发了最佳团队奖、最佳自媒体传播奖以及助教贡献奖。同学们纷纷表示,十四天的时间很短,而十四天的时间也很长,它将印在两岸营员的脑海一辈子。


活动简介:

2018两岸大学生创客营是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北京大学主办,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联合主办,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特别合作,北京大学新媒体营销传播(CCM)研究中心、旺旺时报金犊奖组委会、台湾青创协会共同承办的两岸青年体验式交流活动。两岸大学生创客营自2015年创办以来,得到了政府部门及领导的高度关注和支持,曾在2016年“两岸和平发展论坛”闭幕式上,作为唯一由高校主办的大学生创业创新教育类项目被列入“2017两岸交流项目”,其承办单位北京大学新媒体营销传播(CCM)研究中心被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

编辑:凌薇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