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音乐剧学院奖”颁奖仪式举行

“音乐剧学院奖”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主办、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合办,中国戏剧家协会支持的公益性音乐剧专业实践活动。

 

活动合影

“音乐剧学院奖”是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研讨会系列活动中的重要内容、北京大学国际文化节的亮点之一。活动旨在建立由高校引领的具有独特学院派气质的审美范式,通过一系列的交流展示培养中国音乐剧人才,推动中国音乐剧的发展。“音乐剧学院奖”引领热爱音乐剧艺术的青年群体走向展示自我才华的玄妙舞台。

众所周知,享誉世界的“普利策奖”“哈弗音乐节”“南加州大学编剧协会奖”,包括“诺贝尔奖”,皆区别于行业协会的各项奖项,其评奖活动多由知名高校(研究机构)操作或介入,以最大程度的保证艺术活动的公正性和纯粹性。“音乐剧学院奖”的设立,填补了中国音乐剧艺术领域这一空白。

“音乐剧学院奖”专家筹备组聘请到国内外知名高校、专业领域的一流学者和艺术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严格、认真评选。艺术的纯粹性是“音乐剧学院奖”的首要标准。体制的内与外、制作的大与小、票房的多与寡,都与评优标准无关。

“音乐剧学院奖”将与专业的教育、科研、文化机构以及行业协会一起,怀着对音乐剧艺术的责任感,共同致力于中国音乐剧人才培养、共同引领中国音乐剧走向健康发展的道路。

经过两个月的报名及比赛,在音乐剧这个的传播普及尚显幼稚的群体中,大会收到了170多份投稿,可以看出现在接受、热爱并专注于音乐剧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经历了层层筛选、优中选优,有50个参赛作品进入复选,有22个作品进入了决赛并走上国家图书馆音乐厅的舞台展示风采。

最佳音乐剧女主角:温雅祺

最佳音乐剧男主角:郑云龙

优秀团队奖: 武汉艺术学校 北京电影学院

最具风采音乐剧演员奖:李元方 陆敏雪 于佳鑫 陈芙蓉

元培助学奖:李金哲 朱正华 张建勋 黄逸云 武汉艺术学校 山东师范大学

优秀奖:王艺格 马楷原 张永林 林耿贤 河北传媒学院 清华音乐剧社 山东艺术学院 西安文理学院

活动诞生了最佳音乐剧男主角1名,最佳音乐剧女主角1名,优秀团队奖2名,最具风采演员奖4名,元培助学奖4名个人及2个团队,优秀奖4名个人及4个团队。来自北京电影学院的一位加拿大籍华裔陆敏雪获得了本次“音乐剧学院奖”的最具风采奖。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经过评委组严谨的商讨,本届学院奖的最佳团队奖空缺,并把这部分奖金分到了其他的奖项中,让更多的年轻人可以收获奖项的鼓励。

本届“音乐剧学院奖”的评委都是来自国内外的音乐剧专家,其中有来自韩国著名音乐剧导演、制作人、韩国弘益大学演出艺术学院院长尹浩镇,被誉为“现代舞之父”、中国现代舞创始人、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曹诚渊,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党总支书记、著名导演艺术家王良波,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团长著名音乐家张天宇,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侯岩松,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副教授、著名导演艺术家石俊,星海音乐学院流行音乐学院音乐剧系主任、声乐副教授吴慧敏以及“音乐剧学院奖”的创办者、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学系主任、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本届“音乐剧学院奖”与前两届最大的不同就是在复赛和决赛加入了评委点评环节,每位老师在比赛现场认真细致的点评和与选手深入的探讨交流,让每一位来参加比赛的选手受益匪浅。

汤子星与奈杰尔•奥斯本

活动还邀请到了许多国内外知名艺术家作为嘉宾来为获奖选手颁奖,鼓励每一位热爱音乐剧的年轻人。其中包括爱丁堡大学终身教授、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教授、欧洲戏剧协会副主席奈杰尔•奥斯本,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文工团著名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吕薇,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文工团著名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王莉,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著名青年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汤子星,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文工团著名青年歌唱家汤非。

周映辰在致辞中表示,“这是一堂内容丰富、手法独特的公益性音乐剧大课堂,以此来与业内外所有热爱音乐剧艺术并支持音乐剧发展的同仁交流、共享”。

武汉市艺术学校音乐剧片段“What is this feeling?”选自音乐剧“Wicked

孙菁茁、常胜表演《化蝶》

吕薇演唱《相逢春天》

北京大学第五届国际音乐剧研讨会的百十余国内外音乐剧专家及中外学者汇聚一堂,受邀观看了此次获奖选手的交流活动,并给出了高度赞誉,同时,对北大艺术学院倡导的选优助学的公益性艺术活动给予高度称赞。

摄影:鞠起 钜大鹏

编辑:凌薇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