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师生参加海峡两岸暨香港生命科学文化节

2018年8月10日,第六届“海峡两岸暨香港生命科学文化节”在昆明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北京大学、台湾“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共同主办,来自海峡两岸及香港地区近3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盛宴。会议旨在搭建中国大陆、香港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的生物医学领域学术交流平台,以增进各方在学术和研究生培养方面的沟通,促进科研实质性合作。

北大师生合影

8月7日上午,文化节在昆明动物博物馆四楼多功能厅拉开序幕。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姚永刚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学院副院长陈活彜教授,台湾“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前院长吴文桂教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北大-清华生命联合中心研究员高宁教授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高宁致辞

姚永刚对各位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强调了文化节活动促进海峡两岸和香港地区学术交流的重要作用,希望大家在本届文化节中能充分交流学习,建立深厚友谊。高宁对昆明动物所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希望老师同学们多多交流,积极寻求合作,并预祝本次文化节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文化节包含专家报告、研究生报告、海报分组评比等环节。在专家报告环节中,昆明动物研究所陈策实研究员为大家介绍了中科院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北京大学李湘盈研究员作了题为“通过促进红系祖细胞自我更新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报告。香港中文大学张智钧教授、台湾“清华大学”吴文桂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李湘盈作报告

研究生报告环节,各单位的优秀研究生分别就自己的研究进展进行15分钟的口头报告。北京大学研究生唐泽方介绍了通过生物信息技术,将已发表的与癌症相关的数据整合,使之变得可视化和方便查询与深度挖掘的方法。徐瑞丹介绍了NPM1被hCINAP修饰,介导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对DNA损伤试剂的耐药性方面的研究进展。演讲者做了充分的准备,以最好的状态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参会者积极活跃,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提问和交流互动,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徐瑞丹作报告

8月8日上午,活动进行到海报分组评选环节,每位参会同学为大家讲解自己海报的内容,涉及领域包括癌症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神经生物学、植物生物学等各个领域。在讲解过程中,大家认真探讨,互动交流。经过激烈的评比,北京大学的高云同学获得海报评比一等奖,徐瑞丹同学获得研究生报告一等奖的好成绩。

闭幕式环节,姚永刚和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陈伟仪教授等嘉宾作总结发言。陈伟仪对文化节的学术水平表示肯定,对师生们的深入交流表示赞赏。姚永刚对组织本次活动的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以及所有与会的嘉宾表示了真诚的感谢。文化节的最后,四家单位的师生互换了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陈伟仪向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赠送纪念品

本次活动得到了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北大-清华生命联合中心的大力支持。在此平台上,海峡两岸和香港的学术交流可以很大程度上推动研究生人才互动,取长补短,探讨不同地区和领域学科融合的成果与进展,营造自由活跃的学术氛围,激发新颖独特的科研思维,提升科学研究的创新水平,实现共同进步,也为之后的实质性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文/原荣荣 何仁喜)

会议集体合影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