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新诗百年诗歌朗诵会在北大举行

2018年9月20日晚,“百年辉煌”纪念新诗百年诗歌朗诵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朗诵会由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北京大学中文系、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探究研究中心、中国诗歌学会、中坤诗歌发展基金联合主办,北京聆响行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文工团主持人丁甜担任本次朗诵会的主持。

本次朗诵会由十九首中外诗歌组成,既有老一辈诗人的经典作品,也有新时代北大诗人传诵度极高的优秀诗作。莅临现场的嘉宾既有享誉汉语世界的著名诗人,也有远涉重洋的美国诗人,既有诗歌批评界的泰斗,也有中国新诗第一线的灿若星辰的诗人们。在聆响行歌乐团的精彩伴奏下,方明、于同云、杜宁林、薛飞、宗平、徐涛、李立宏、冯巍、刘晓翠、胡乐民等艺术家为在场师生带来了精彩的表演。





乐团表演

随着帷幕缓缓拉开,美轮美奂的灯光和典雅唯美的乐团出现在观众眼前。在轻柔舒缓的音乐中,刘晓翠深情演绎了胡适先生的名作《一颗星儿》。观众们沉醉在浪漫唯美的诗境中。百年新诗的发展,与中华民族同脉息、共命运。以胡适等人为代表的中国新诗的立道者、开拓者和先行者用诗句宣示着中国诗歌的自我解放。“破!破!破!我要把我的声带唱破!”郭沫若的《梅花树下醉歌》在朗诵人于同云激情高亢的呐喊声中,将全场的气氛点燃。





于同云朗诵《梅花树下醉歌》

朗诵家徐涛朗、薛飞分别朗诵闻一多的《〈忆菊〉——重阳前一日作(节选)》、艾青的《〈芦笛〉——纪念故事人阿波里内尔》。他们共同倾诉着诗人在外漂泊时对祖国的热爱和思念,引发了听众的强烈共鸣。

诗歌能使伟大的业绩永垂青史,使英名代代相传。在中国新诗第三个十年里,在硝烟弥漫的抗日战争中,北大诗人们成为漫长暗夜里的举火把者。《〈十四行集〉之〈我们准备着〉》《春》和《萧红墓畔口占》这一组诗朗诵表现了中国人民高歌自由、追求解放的精神,激发了听众深深的追思。而宗平以一首热情高亢的《相信未来》再次将全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宗平朗诵《相信未来》

北大当代诗人们的代表作《春天,十个海子》《大海的角色丛书》和《我的银川》也赢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在胡乐民的演绎下,诗人西川的《开花》强烈地冲击着听众们的耳膜和心脏,燃烧着听众的灵魂。“你就傻傻地开呀,你就大大咧咧地开呀,开出你的奇迹来。”当高亢嘹亮的呐喊和呼唤伴随着朗读者高扬的双臂和颤抖的身体倾泻而出时,台下的听众们绷直了身子,不少已经热泪盈眶,最终爆发出经久而又热烈的掌声与喝彩。





胡乐民朗诵《开花》

最后,全体演员走上台前,集体演绎谢冕先生名作《永远的校园》,为此次朗诵会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表演结束后,许多观众主动上台与参加此次诗歌朗诵的艺术家们合影。





全体演员朗诵《永远的校园》

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正如徐涛先生所言,借助朗诵,可以让更多人聆听到中华民族伟大的历史回响。从红楼到燕园,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策源地,汇聚了一代精英的北京大学,成为中国新诗自我解放的一块精神宝地。而在北京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这个特殊的时间,“百年辉煌”纪念新诗百年诗歌朗诵会的成功举办,无疑是对百廿北大、百年新诗和新诗人们最好的贺礼。(文/新闻网学生记者 吴铮)





合影留念

 

相关链接:中国新诗百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摄影:刘月玲

编辑:凌薇

责编: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