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环学院组织新生党员参观抗战纪念馆

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在波澜壮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千千万万的抗战英雄抛头颅、洒热血,为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为铸就伟大的抗战精神作出了重大贡献。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87年前,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激起中国人民的奋勇抵抗。九·一八事变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九·一八事变87周年之际,为强化新生党员党性教育,对入党积极分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2018年9月23日,城市与环境学院新生党员,第29、30期高级党课学员,新生入党积极分子,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新平、团委书记王宇凡、高级党课领队辅导员刘同彦的组织带领下,参观了抗日战争纪念馆和七·七事变爆发地——卢沟桥。







同学们在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前合影

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历史综合馆、日军暴行馆、人民战争馆、抗日英烈馆,在观展过程中,丰富详实的史料真实再现了中国人民与日本侵略者进行英勇斗争的光辉历程与艰苦卓绝的抗战之路。一张张充满血泪的照片、一件件锈迹斑驳的武器、一位位铁骨铮铮的英雄人物,让大家得以重温那段充满血泪和屈辱的历史。给大家留下印象最深的是日军对中国军民实行的毫无人性的残虐行为:内壁镶满铁钉的笼子、锯人骨的锯刀,以及万人坑中堆满的遗骸……这段屈辱的历史深刻地让大家明白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看到先烈们为国家、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民族独立与侵略者开展艰苦卓绝的斗争,同学们深刻地感悟到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纷纷表示,作为青年更应该把守护好我们的国家作为自己的使命。







参观学习东北抗日联军英雄事迹







参观历史物证展览







参观日军暴行展览


抗战纪念馆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前往抗日战争纪念馆附近的卢沟桥。同学们怀着沉重的心情踏上卢沟桥,夕阳下凹凸不平的桥面和残破的石狮,都在无声地讲述着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同学们在卢沟桥合影

参观结束后,为促进新生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为2018级新生党支部的建立打下基础,研究生会成员组织开展了素质拓展活动。通过素质拓展活动,新生党员在短时间内彼此熟悉,并建立了团队默契。







素质拓展活动

在返程的路上,结合一天的参观感悟,29、30期高级党校学员开展了“我眼中的模范党员”主题讨论活动。同学们围绕为党和人民作出突出贡献的模范党员或团体展开讨论,大家讲述了自己眼中的模范党员代表,其中有抗战英雄、新中国的建设者、科研一线工作者、人民教师等。






同学们在返程路上开展主题讨论

2017级硕士生李修平同学向大家介绍的是塞罕坝务林人:塞罕坝的造林工程开始于20世纪60年代,当年的务林人克服重重困难,在茫茫黄沙上种下片片绿洲。她认为新时代党员不但要从中学习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意志,还要学习他们对党的忠诚、对党的事业的无比热忱,在科研上不怕失败勇于探索,在生活上热情乐观绝不放弃,在工作中认真负责,争做合格的共产党员。2017级硕士生朱婷同学分享的是抗日巾帼英雄赵一曼的故事。赵一曼毕业于黄埔军校,留学苏联,后在哈尔滨率领群众开展武装斗争,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给幼小的儿子留下了遗言:“宁儿!母亲对于你没有能尽到教育的责任,实在是遗憾的事情。母亲因为坚决地做了反满抗日的斗争,今天已经到了牺牲的前夕了。母亲和你在生前是永久没有再见的机会了……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一九三六年八月二日。” 朱婷说道:“遗言感人至深,在今天,我们享受着前人付出的成果,更应该积极努力,心系祖国,为祖国的强大而奋斗!”2017级硕士生周小康同学分享的是学院教授崔之久先生的故事。崔老先生是我国第一个走遍地球“三极”,写下中国第一篇现代冰川学论文的科学家。1957年,在北京大学读研的崔之久先生参加了贡嘎山登山队,第一次冰川考察就遭遇了灾难性雪崩,17名登山队员中有4位队友牺牲。在之后的几十年里,老先生依然随国家登山队攀登我国西部众多高山,对冰川冰缘地貌和第四纪地质做了大量科考工作,撰写并发表了200多篇科学论文与专著。周小康说道,在崔老身上,可以看到两个对比鲜明的地方:第一个是长短的对比,老先生在有限的时间范围里研究着漫漫历史长河中不断演化、变迁的地理事物,他的研究对象可以以千万年来计算;第二个是冷热的对比,虽然老先生在零下二三十度的地方工作,可严寒从未熄灭他心中对科学追求的炽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进入强起来、进而实现伟大梦想的新时代,伟大的抗战精神仍然是实现新时代伟大奋斗目标的宝贵精神财富。同学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党员,要学习在建设新中国道路上涌现出的先进党员模范人物的精神,知行合一,为祖国建设、人民幸福安康奉献出无悔的青春!(文/刘同彦)

编辑:山石

责编: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