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节】王其钧教授油画展

2018年10月21日上午,北京大学第十五届国际文化节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开幕。上午9:00,文化节的主题活动之一——王其钧教授油画展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二层展厅开展。画展以“永远的校园”为主题。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吴志攀,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晓琳,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王中,中国工笔画协会副会长、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刘金贵,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蒋智楠,中国圆明园协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贵祥,以及王其钧教授本人等多位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画展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向勇主持。

吴志攀致辞

吴志攀表示,王其钧教授与北大、与北大国际文化节有着非常深厚的渊源——从“江南的水乡”到“京剧的国粹”,再到今天的“永远的校园”,王其钧用“五十年代”的画法,细腻而写实地记录了北大学子的点滴生活,展现了北大学子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为大家带来了独特的艺术感受。

王晓琳致辞

王晓琳介绍了王其钧的艺术背景。她认为“永远的校园”系列作品体现了王其钧深入生活的敏锐观察力和艺术重现力,更是王其钧在绘画创作上的又一次尝试,具有独特的个人风格。她希望北京大学与中央美术学院这两所特色鲜明的百年老校,可以进行更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王其钧致辞

王其钧表示,这次画展对自己有着特殊的意义。作为北大海外访问学者,在他进入北大的那天起,他仿佛从一位眺望别人家园的人成为了在院子里的散步者。也许是这个身份的转变,让他对北大校园有了不同的观察角度,最终促成这次画展。

油画展现场

此次油画展共19幅作品:有北大学子在校园草坪上打牌的闲暇,有为深夜还在在图书馆里学习的刻苦,有独自一人走在校园小道的平静,有百团大战时的热闹,有参观者对北大的憧憬,有教职工对自己工作的一丝不苟……点点滴滴汇聚成一幅北大人多姿多彩、引领未来的美丽画卷。

在国际文化节开幕式上,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向王其钧颁发了收藏证书,学校永久收藏王其钧为北大创作的油画——《相聚未名湖》。(文/新闻网学生记者 詹佳欣)

简介

王其钧,男,博士学位。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海外访问学者。1977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1984年,中国画《雪尽春来》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美展;2008年,油画《蜀国石韵》入选第29届国际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并被组委会收藏;2014年,个人油画展《江南叙事》在德国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2014年,水彩画《都市中的一抹霞光》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美展;2014年,水彩画《春讯》《滩上欢歌》入选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文化部主办,中国美术协会承办的全球华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书画展;2015年,水彩画《乐山大佛》入选文化部、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合办的“百年华彩——中国水彩艺术研究展”;2016年,个人画展《生命望乡的行吟》在北京大学举办。所获得荣誉:2010年,在中国电影家协会与中国国家美术馆合办的60集纪录片《经典与不朽》活动中,入选60位著名画家之一;2010年,获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颁发的“艺术成就奖”,表彰王其钧为公益事业所做的贡献;2010年10月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艺术之路任重道远——海归艺术家王其钧》;2014年,作品《都市中的一抹霞光》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优秀奖”;2015年1月,获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颁发的“中国美术奖”;2015年6月,被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评为“2014年度画家”;2018年2月,获亚洲双年展银奖。

摄影:阿丽娜、田雯飒、詹佳欣

编辑:凌薇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