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师生参加孟加拉国“中国文化月”活动

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孟加拉国拉开2019“中国文化月”系列活动的帷幕。2019年7月26日至30日,应孟加拉国达卡大学和孟中友谊中心邀请,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亚非系系主任魏丽明教授、北京大学语言中心孟加拉语教师石景武先生、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亚非系博士生潘啊媛、“齐德拉”演出团队(北京大学中文系2019届毕业生张赵乐、赖海峰、刘静怡)、特邀导演侯角女士等参加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孟中友谊中心、达卡大学、孔子学院(课堂)联合举办的“中国文化月”相关活动。

“中国文化月”开幕式在达卡大学千人礼堂举办。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刘振华对本次活动的组织者表示感谢,他说:“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孟,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双边交流合作步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7月初,哈西娜总理对中国成功进行国事访问,签署了一系列经贸、投资和文化等双边合作文件,其中《2019-2022中孟文化和旅游交流执行计划》,旨在鼓励中孟两国文化艺术界人士开展对话、交流与合作,为两国文化交流活动注入了活力。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化月将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一系列精彩文化活动,希望这些活动能为中孟人文交流搭建桥梁,也为两国民心相通夯实基础。”

达卡大学校长阿卡特瑞扎曼教授在致辞中认为:“中孟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两国的人文交流逐年递增,达卡大学和北京大学是各自国家最顶尖的大学,应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为培养更多致力于两国友好交往的使者努力前行。”

开幕式后,魏丽明做“泰戈尔学在中国”的大会发言并特别介绍了北京大学与泰戈尔的深厚历史渊源,中国泰戈尔学学科建设的历史、现状与未来愿景。

“齐德拉”演出

以选修过北京大学大类平台课“东方文学”、通选课“泰戈尔导读”课程同学为主体的泰戈尔戏剧爱好者为与会学者呈现了泰戈尔经典剧目“齐德拉”,他们的精彩表演获得了观众的热烈欢迎。“齐德拉”在达卡大学和孟加拉国国家艺术院的两场开幕公益演出深受各界嘉宾赞赏,孟加拉国十余家媒体做了采访和报道。刘振华、文化参赞孙延女士、孟加拉国文化部国务部长卡利德先生、阿卡特瑞扎曼、孟中友谊中心主任侯赛因先生等观看了演出并与演员亲切合影留念。来自孟加拉国文化部、教育部、媒体、友协、达卡大学、华人华侨、孔子学院(课堂)等各界人士千余人现场观看了演出。活动期间来自达卡大学、孟加拉国国家艺术院的艺术家们和“齐德拉”团队同台表演了泰戈尔歌舞和经典剧目“神车之行”。

刘振华、孙延等与演员合影

阿卡特瑞扎曼和魏丽明、石景武交谈

卡利德致辞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