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校区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活动

10月24日下午,北大昌平校区联合十三陵消防中队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活动。昌平校区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新强担任演练总指挥,副主任王文彦、胡运起担任演练副总指挥,保卫部安全办公室主任廖万平到现场观摩指导。昌平校区全体教职工,各实验室师生员工,食堂、花房、图书馆、锅炉房等单位代表16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演练旨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2019修正)》《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积极响应北京市消防管理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普及消防知识,提高师生员工火灾应急处置能力。本次演练包括紧急疏散演练和灭火消防演练两部分。

下午2时,紧急疏散演练在主楼前展开。主楼B座2层某实验室由于超负荷用电造成室内“着火”,火势蔓延至柜台,产生大量烟雾。该楼楼长在巡查楼道过程中,发现该区域火情,立即拨打校区安全保卫值班人员电话。接到火灾报警电话后,值班人员立刻将着火情况向主管安全的校区领导汇报,同时使用应急广播通报楼内火情,对楼内人员进行疏散。

微信图片_20191025090410.jpg

师生员工有序疏散

“请大家听从指挥,不要慌乱!”在中控室发出的广播信号下,楼内师生员工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俯身前行,按照安全指示标识,有序撤离到楼外空地。校区微型消防站的工作人员携带消防应急装备,迅速进入楼内逐一检查,对未撤出人员进行救援。

此时,十三陵消防支队消防车已“赶到”现场。待人员疏散完毕,消防队员展开又一轮全面搜救,确认无被困人员后,消防队员用水枪向着“火层”发起攻击。十分钟后,“火势”被成功扑灭。

微信图片_20191025090336.jpg

消防队员对“火层”进行扑灭

下午2点半,东操场草坪中央整整齐齐地摆放着150多个崭新的灭火器,参加演练人员在灭火器前列队站好。灭火消防演练正在这里展开。

十三陵消防中队消防队员为师生员工讲解并示范各类型灭火器、灭火毯使用方法,对扑火过程中注意事项以及面对火情的一些应急处置方法进行重点讲解。随后,师生员工以十人一组为单位,进行模拟灭火演练。其间,消防队员还根据风向、火势等因素变化,指导演练人员及时调整灭火位置。演练最后,工作人员使用灭火器和消防水带扑灭余火。

微信图片_20191025090329.jpg

微信图片_20191025090453.jpg

灭火演练现场

王新强表示,本次消防演练进一步检验了校区现有消防设施的运行、处置火灾突发事件特别是实验室火灾的能力,以及组织员工迅速安全疏散的能力,达到预期效果。昌平校区将总结演练经验,不断完善校园消防应急机制,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增强师生员工安全意识,继续为北大平安校园建设贡献力量。

廖万平认为,此次演练各项准备工作充分、应急预案合理,体现了校区消防安全体系的完备。师生员工消防意识、消防应急能力也得到了提升。他希望校区各相关单位之间,以及与消防支队之间进一步建立长期协调联动机制,巩固并完善已有应急预案,以实际行动继续为学校安全保障奠定坚实基础。

十三陵消防中队队长渠敬阳希望校区师生员工平时更加主动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与逃生技巧,在实际演练中对学习效果加以检验,不断增强在火灾事故中自防自救、有效应对火灾等突发情况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191025090346.jpg

合影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昌平校区一年一度的消防演练。昌平校区作为北大重要的科学研究基地,校园内驻有多个实验室和科研平台,对消防安全要求较高。此次演练是针对实验室突发火情预设,参与人员也将实验室师生纳入其中,有效提升了实验室师生处置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除举办消防演练之外,昌平校区还定期邀请十三陵消防中队消防队员为师生员工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消防安全知识技能培训常态化。

“我回去就买一个灭火毯。”校区综合办公室新职工张原源对灭火毯的“威力”印象深刻。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消防演练,他对记者说:“不仅收获了新知,平时了解的消防知识在这次实践中也得到了很好的‘消化’。”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