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北京大学百年物理讲坛第十四讲

时间:2015年8月31日 14:00-16:00

地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 阳光厅

演讲题目一:

Invention of Blue LEDs and Future Prospects

蓝光发光管的发明及其发展前景

演讲人:

天野浩(Hiroshi Amano)

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演讲题目二:

The Invention of Blue LED, Laser and Solid State Light

蓝光发光管、激光器及半导体照明的发明历程

演讲人:

中村修二(Shuji Nakamura)

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个人简介:

天野浩教授1960年9月在日本滨松出生,分别于1983、1985和1989年在名古屋大学获得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1992年任日本名城大学助理教授、1998年晋升为副教授,2002年任教授;2010年受邀任古屋大学教授。自1982年作为一个本科学生加入赤崎勇教授研究室起,一直致力于III族氮化物半导体材料生长和器件制作研究。1985年提出利用低温缓冲层方法实现了氮化物材料在蓝宝石衬底上的异质外延, 1989年首次实现了p型氮化镓并制作出首个GaN基pn结,为蓝光LED的实用化奠定了基础。


 
 
天野浩教授  



中村修二教授1977年毕业于德岛大学工学部电气工程科,1979年获得德岛大学工学硕士学位,同年进入日亚化学工业公司。1993年,他利用两步生长法实现了高质量GaN并利用原位退火实现了高效p型掺杂,使蓝色发光二极管得到真正的实用化。1995年,首次实现InGaN/GaN蓝色激光二极管的室温下脉冲激射。2000年受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校长杨祖佑的强力邀请,出任材料工学院教授。2002年担任信州大学客座教授,2006年担任爱媛大学客座教授。2007年1月,宣布发明世界第一个非极性蓝紫色激光二极管。


 
 
中村修二教授  



编辑:安宁

 
    海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