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民经院推出《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和《完善社会捐赠政策》征求意见稿

近日,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就该院两项研究课题——《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与《关于完善我国社会捐赠政策的探讨》开始广泛征求各方意见。

《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是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受全国工商联、中共中央统战部委托制定,旨在引导和规范企业的行为,把追求经济效益与履行社会责任有机统一起来的评价体系,包含经济、社会和自然环境三个层面,56个具体指标。该体系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民营企业”评选活动做好理论支持与准备。

《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提出,在经济层面上,企业必须积极创新,致力于企业的长期可持续经营,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提供更多的平等就业机会;在社会层面上,企业必须处理好与员工、消费者、商业伙伴及社区等主要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在环境层面上,企业必须正确处理企业经营活动与自然环境的关系,追求与环境的可持续协调发展,不断提高能源和原材料的使用效率。

《关于完善我国社会捐赠政策的探讨》从我国民营企业社会捐赠的良好态势、动机、主要方式和领域、社会反响以及中美社会捐赠发展现状、社会组织、法律法规的比较等几大方面进行研究和分析,对完善我国社会捐赠政策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该研究报告指出,对于我国社会捐赠制度的建设,关键在于转变政府职能和转观念,推动完善慈善税收减免政策的前进,充分发挥税收政策的引导作用,保护公众慈善捐赠的积极性。如化繁为简,使捐资者有一个畅通快捷的申报减免税收的通道、提高税收减免的额度、统一税收减免比例等等。

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将对上述两个研究报告做最后的论证,将于今年上半年定稿。

编辑:君扬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