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海外名家讲学计划——格雷厄姆·默多克教授系列讲座

Critical Explorations in Communications and Capitalism:Marx in His Time and Ours

传播与资本主义:马克思在他的时代与我们的时代

今年恰逢马克思伟大的著作《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

本系列讲座将追溯马克思的核心思想,并探索这些见解对于分析当代资本主义所具有的价值,聚焦传播体系中不断变化的组织结构,及其组织协调一般经济活动所需的基本内在要素,关注文化与创意产业本身的庞大体系,以及我们得以想象、描绘并探讨当下及未来可能性的文化空间。

主讲人:格雷厄姆•默多克(Graham Murdock)

英国拉夫堡大学社会科学部文化与经济教授,世界著名传播学者,西方传媒政治经济学的主要开创者,当今英语世界马克思主义文化与传播社会学的代表人物。

默多克1967年毕业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获社会学与经济学学士学位,同年赴苏赛克斯大学攻读艺术史硕士学位。1968年他开始在莱斯特大学大众传媒研究中心任教并从事研究工作,1990年转至拉夫堡大学社会科学系,并建立了该校享有国际声誉的传媒研究中心。

讲座一:Meetings with Marx

再会马克思

时间:4月24日(周一)19:00

地点:二体B102

讲座介绍:首场讲座将回到马克思的原文本,关注其中对于当代社会分析来说依然起着关键作用的诸多深刻见解。我们将考察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分析的核心框架和它的道德哲学基础,并且引入马克思对于技术、信息沟通、艺术、文化、新闻行业和生态危机的相关观点。

讲座二:Corporate Concentration and the Capture of Public Culture

企业垄断及其对公共文化的掌控

时间:4月25日(周二)19:00

地点:二教301

讲座介绍:本讲座将通过分析公司策略和产权结构来勾勒脸书、谷歌、亚马逊和苹果、百度、腾讯等新兴传媒巨头的成长历程,以及对文化多样性的冲击。

讲座三:The Great Mall: The New Consumer System

巨型购物中心——新的消费者体系

时间:4月27日(周四)19:00

地点:二教301

讲座介绍:本场讲座将详细探讨过去二十年间广告和消费者体系迅速扩张的过程,突出数字媒体在建构消费体系中发挥的主要作用。

讲座四:Communications and Climate Crisis: The New Rift

传播与气候危机:新的裂痕

时间:5月2日(周二)19:00

地点:二教410

讲座介绍:马克思认为农业和生产的工业化正在创造一个与自然环境之间的新的“裂痕”,本场讲座将探讨现在正在进行的关于资源与环境的相关研究和它们的生态影响的新工作。

讲座五:The Lives of Machines :The Next Internet

机器的生命——下一代的网络

时间:5月3日(周三)19:00

地点:二体B102

讲座介绍:时至今日,云计算、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汇集,正在创造着一个庞大的网络,本次讲座将讨论这些发展的来龙去脉及其对未来世界的影响和冲击。

主办: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承办: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