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历史系•艺术史讲座“艺术与思想”2015年第五讲:历史与未来

主讲报告:

1.对未来的想象如何影响对过去的阐释

主讲人:Prof.Dr.Dr.hc.multi.Jürgen Kocka(德国著名历史学家,柏林自由大学教授,曾任国际历史学会会长)

评议人:徐健(北京大学历史系副教授)、黄燎宇(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系主任)

2.绘画的复兴——从德国新表现主义看绘画的历史与当代影响

主讲人:Dr. Ulrich Wilmes(慕尼黑艺术之家美术馆主策展人)

评议人:黄笃(策展人)、郭红梅(中央美术学院副研究员)

主持人:朱青生(LaoZhu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

 

时间:2015年5月18日  13:30—15:30

地点: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1号楼102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历史系、北京大学德国研究中心

协办单位: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北京时代美术馆、北大光华-保利艺术与管理研究中心、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


     


讲座海报  





“历史与未来”讲座由两个重量级的报告构成,一场为德国最著名历史学家、柏林自由大学教授、曾任国际历史学会会长的尤尔根• 科卡(Jürgen Kocka)教授,进行题为“对未来的想象如何影响对过去的阐释”的主题演讲,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徐健副教授、外国语学院德语系系主任黄燎宇教授共同担任评议人。Jürgen Kocka教授是德国著名社会史学家,“比勒费尔德学派”(“历史社会科学”学派)主要代表之一;该学派主要杂志《历史与社会》以及丛书《批评历史科学丛书》的创建人与主编之一。任柏林自由大学历史与文化系讲座教授、柏林科学院常务理事、柏林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在西方学术界享有盛誉,曾获得鹿特丹大学名誉博士(1988)、德意志科研协会莱布尼茨奖(1992)等荣誉,任欧美众多大学客座教授以及学术机构理事等职,曾当选为国际历史学会会长(2002-2005)。他在社会史方面主要的研究领域有德国工人运动史、德国现代化道路研究、资产阶级研究等。

另外一场报告是慕尼黑艺术之家美术馆主策展人乌尔里希•威尔姆斯博士(Dr. Ulrich Wilmes)主讲“绘画的复兴——从德国新表现主义看绘画的历史与当代影响”,延续4月26日吕佩尔茨在北大的讲座,继续讨论绘画在德国与欧洲的复兴,从艺术史的角度来探讨历史与当代,以及与未来的关系,并邀请到中国策展人黄笃、中央美术学院副研究员郭红梅两位专家作为此次讲座的评议人。讲座主持人由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艺术史教研室主任朱青生(LaoZhu)教授担任。

此次讲座是“艺术与思想系列讲座”2015年第五场。该系列讲座在过去几年举办过一系列在国际国内影响深远的活动。2015年4月以来,该讲座系列已举办意大利阿尔贝托美术学院的克里斯蒂娜•朱迪切(Christina Giudice)教授“女性主义与当代艺术”;文艺复兴艺术史专家、佛罗伦萨德国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德罗•诺瓦(Alessandro Nova)教授“瓦萨里与肖像画”;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当代美感的建立”、吕佩尔茨(Markus Lüpertz)“个人英雄与公众人物”四场讲座。

“艺术与思想系列讲座”自2009年开始,涵盖中国古代艺术、世界艺术、当代艺术研究三大方向。该系列讲座为配合2016年在北京召开的世界艺术史大会,设立“世界艺术史专题”,从具体问题展开,讨论“不同时间、不同地域的文化”。由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中国现代艺术档案、北京大学现代艺术学会联合组织,得到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的支持和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的协助,并不断获得各界的捐赠和帮助。期待大家未来给予“艺术与思想系列讲座”以及“世界艺术史专题”更高的关注!

编辑:江南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