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斋讲堂第168讲:科学之器与道

【标题】科学之器与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时间】2018年11月29日(周四)19:00-21:00

【地点】第二教学楼107教室

【主讲人】黄岩谊(工学院)

【主办方】研究生院

内容简介:

科学的进步,需要天才的引领,需要缜密的思考,需要激烈的争论,更需要各种仪器和工具的发明和完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各种不断发展的仪器推动下,现代科学才取得了不朽的辉煌。然而,做出创新性的仪器,突破已有方法的极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在重要问题的吸引下,如何突破学科壁垒,跳出思维定式,做出新的、更好的仪器,从而推动科学的不断进步呢?这是一个无尽的前沿,既是科学,也像艺术,还是工匠精神的极致体现。

主讲人介绍:

黄岩谊,北京大学教授。1997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02年在北大化学学院获博士学位,导师是黄春辉院士。2002-2005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应用物理系、2005-2006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生物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6年回到北京大学工作,现任北京大学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原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研究员,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化学学院兼职教授。黄岩谊曾是北京大学学生五四奖章、北京大学研究生学术十杰、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获得者,还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和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

注意事项

1. 关于本学期“才斋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的选课通知

2. 课程采用“拍卡签到”方式,课后在持校园卡排队签到。请听从助教安排,遵守秩序,严禁任何理由的代刷。

3. 请同学们关注研究生院官方微信(微信搜索“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公众号),课程预告以及临时调整信息也将会在微信上第一时间公布。

4. 课后如有任何问题,请发送邮件至czjt@pku.edu.cn咨询。

编辑:麦洛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