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迎来首个案例日:邀您共创新商业价值

5月第四个星期五,光华管理学院迎来它的首个“案例日”。这在世界商学院中也属首创。以学术为本的光华,为何将案例提到如此高度?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给出的答案清晰明了:“案例作为探索未来商业新模式、新实践可依赖的宝贵知识资产,为光华管理学院各类教学项目、学术研究提供有力支持,在商学教研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尤其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急速更迭升级的今天,通过案例剥茧抽丝商业现象背后的科学规律,对于推动商业社会和中国经济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光华从学院层面提出设立“案例日”,并不只是一个事件或者节日,还意味着面向未来给予更多的投入与聚焦。

设立“案例日”,借此搭建连接前沿学术与新商业实践的交互分享平台。未来,光华将持续聚焦新时代背景下的管理实践,不断探索前沿新知、用案例讲好“中国故事”,为全球商学教育领域了解中国商业环境提供最佳参考、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的商业新动能。

以“案例日”为出发点,一个共享共建的商业生态圈由此构建,无数链接共生的商业智慧在此交汇:

这里有展示、分享最佳商业实践的学术论坛;

有面向校友的A+CASE计划;

有面向公众的数字化服务,通过“电子管理案例库”,满足在线案例查询需求;

更有打开中国新商业世界密码并不断更新的“案例速递”......

沉淀过往,点亮未来!期待更多学者、更多新商业领军人物加入光华案例日,共同用案例描绘中国发展,讲好中国故事。

01首届北大光华案例日论坛:危机中崛起的中国新商业

通过多年的建设,案例中心在光华管理学院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践行了开发优秀管理案例、推进案例教学的责任和使命,首个光华案例日,是案例中心发展的里程碑,也是一个全新的起点。

——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主任、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讲席教授金李

640-1.jpeg

2020年,一场疫情和它所带来的改变,对商业社会正产生着颠覆性的深远影响。危与机共生,一个崭新的 “新商业时代”扑面而来。这里的“新”,不仅表现为新产品、新技术、新场景,更表现为新的生态思维、新的组织管理方式,包容更多参与者和共享者,共创新商业价值……

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北京大学案例中心主办的“首届北大光华案例日论坛”,将于2020年6月13日(星期六)下午14:30-17:00在线举行,主题为“危机中崛起的中国新商业”,本次论坛将邀请多位实战菁英、商业领袖共同交流与探讨,研读“危机中崛起的中国新商业”,引领一场关于新商业文明的启蒙与构建,欢迎您的参与!

论坛信息

2020年6月13日 14:30-17:00

四大主题词:新技术、新思维、新生态、新赛道

呈现方式:嘉宾主题演讲+教授点评

02 A+CASE计划:共享案例资源 分享企业故事

080cc06e051b4cd9a7231a4ecd9f4bdd.png

砥砺歌行三十五载,悠悠不变赤子之心。值此35周年院庆之际,以首届“光华案例日”为契机,校友中心联合案例中心面向光华校友及其企业征集案例线索及企业故事,由光华资深学者专业指导,梳理形成有价值的商业案例。

此计划旨在探索管理实践,沉淀商业智慧,助力企业发展,共筑思想光华。案例合作方向包括但不限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创新管理、组织战略等。期待广大校友积极参与。

aa552640075b417e960f4b5af0c74032.png

22158831996a4c05b9bae79a0c089abd.png

03 面向社会的数字化服务:电子管理案例库正式上线

北大光华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案例教学是让众多百战归来再读书的学子们学以致用的有效教学形式。在首个光华案例日到来之际,非常欣慰我们的部分成果能以电子案例库的形式与社会各界见面,也希望以此向光华35周年院庆献礼!

——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副教授王铁民

640-2.jpeg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电子案例库

5月22起,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逐步开放电子管理案例库平台,为案例教学、案例研究行业及企业实践提供一站式数字化服务。首批上线的127个原创案例,覆盖工商管理教学的全学科领域,并涉及各个行业,在企业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资料和研究成果。

该电子案例库实现了北大管理案例库案例在线发布、搜索、检索和院内教学使用指引功能。成为光华管理学院面向社会传播、推广案例研究成果的又一个重要窗口。

电子案例库面向公众开放,并定期更新,目前仍以每年近100个案例的速度在增长。案例库中的每一篇案例均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师指导、专业研究员团队基于实地调研、一手资料和各类参考文献开发而成,具有真实性、典型性、普适性和时效性等特点,经过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长期教学实践证明,课堂案例教学效果显著。

未来,北大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将继续秉持服务教学的理念、瞄准中国本土企业实践,按照国际水平、中国一流的标准,共建共享,推广案例教学在中国管理、教育与培训等领域的应用,引领中国案例研究与教学再上新台阶。

04 年度新增案例速递:打开中国新商业世界密码

640-3.jpeg

过去一年是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案例开发飞速发展的一年,2019年至今,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新增案例70个。为了适应新商业时代案例教学需要,光华在2019年组建符合未来发展方向、贴合教学的三大课题组,即:大金融及金融科技、产业互联网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一带一路”及管理创新。我们从以上课题方向中选出具有代表性的案例,供交流探讨。

640-2.png

如您或您所在的企业或机构对以上案例感兴趣,可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电子案例库获取更多案例资源。

f2fc14cf0467481b8de381caafa2092b.png

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简介

历史: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是隶属于北京大学的案例开发研究机构和案例推广服务平台,成立于2000年4月。

愿景:中心聚焦中国背景下的管理实践,以开发优秀管理案例、推进案例教学在教育、培训、企业管理领域的应用为根本使命,为光华管理学院的各类教学项目和人才培养、研究创新提供有力的支持,助力提升商学院管理教育与管理研究的水平。用案例讲好“中国故事”,为全球商学教育领域了解中国商业环境提供最佳参考、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的商业新动能。

服务:中心秉持为教学服务的理念,紧贴时代需求,不断探索前沿新知、创新开发方法,引领光华管理学院案例研究发展。积极拓展与国内外同行的合作,筹组专业案例研讨会、论坛及案例赛事,为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作出贡献。

894c37bd1b574577ab9fce1b2429cbf0.jpe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