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19:00】北大信义讲座(第三讲):儒家传统与企业家精神


主题:儒家传统与企业家精神


时间:2018年12月12日19:00-21:30


地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联合主办: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信义文化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


 








活动介绍:

“信義讲座”由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信義文化研究中心主办,讲座旨在提供一个高层次对话平台,在全球范围内广泛邀请关心企业伦理议题的知名学者、业界精英就商业实践中出现的大家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探讨,以期能跨越学科界限,融通理论和实务区隔,重新发掘、充实和丰富儒学传统在精神、道德、伦理及制度等层面的资源,凸显并扩展“仁”的价值,将精神性人文主义视域下新商业伦理的探索向前推进。本次活动是信义讲座的第三讲,主讲嘉宾为中石化原董事长傅成玉先生,之后会有傅成玉先生、姚新中教授、樊和平教授进行的以“儒家传统与企业家精神”为主题的对话。


活动流程:

19:00-20:00

主题演讲:企业家精神的时代性与时代的企业家精神

主讲嘉宾:傅成玉(中石化原董事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

主 持 人:王建宝(长江商学院人文与商业伦理研究中心主任)

20:00-21:30

主题对话:儒家传统与企业家精神

对话嘉宾:傅成玉(中石化原董事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

姚新中(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

樊和平(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副主任、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



嘉宾介绍:


 
 
傅成玉先生  




傅成玉先生从事石油工业40多年,先后任中海油董事长、总经理和中石化董事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现任联合国全球契约理事,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主席。傅成玉先生还是美国南加州大学理事会理事,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顾问委员会委员。

由于傅成玉先生的卓越表现,国际石油行业和国际资本市场给予了他充分的肯定和认可,获得了众多国内外奖项。他曾荣获2004年“亚洲油气行业最佳CEO”,2005年CCTV 中国年度经济人物,入选美国《时代》周刊“2005年14位世界最有影响力人物”,《世界经济学人》周刊“2006年中国企业十大风云人物”及获“战略远见奖”,《亚洲货币》杂志“2007年亚洲地区最佳高管”,美国《财富》杂志“2008年中国最具影响力商业领袖”,2011和2012连续两年入选《财富》杂志“全球50位商业人物”,被《华尔街日报》评为2012年“12位全球最值得关注的企业领袖”,世界能源权威机构——能源情报集团经全球能源行业CEO投票,授予傅先生2012年“全球石油业年度领袖人物”称号,2013年获美国耶鲁大学“传奇商业领袖奖”,2014年获普氏能源“亚洲年度首席执行官”,他还获得联合国环境署颁发的“环境与发展优秀实践者”及联合国“全球南南合作杰出领导力奖”等众多荣誉。


 
 
姚新中教授  




姚新中,河南驻马店人,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导,国家外专局“海外高层次文教专家”。世界知名华人学者,在比较伦理学,儒家伦理学和宗教伦理学领域皆有重要建树。

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英国威尔士大学神学与宗教学系主任、伦敦国王学院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和牛津大学高级研究员。自1990年始,曾在英国肯特大学、威尔士大学、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从事研究或教学工作。1998年,当选为剑桥大学克莱尔学院院士;1998年,入选英国皇家人文艺术学会 (Fellow of Royal Society of Arts);1999年担任英国威尔士大学宗教与神学系主任,是其近200年历史中首位非英国人、非基督教学者担任此一职务;2001年成为英国兰比得威尔士兰大学最年轻的教授,同年当选为英国高校杰出代表,受到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接见。2002年,入选英国皇家亚洲学会 (Fellow of Royal Asiatic Society)。2004年任牛津大学Ian Ramsey Centre 高级研究员。2008年任伦敦国王学院教授。

出版专著《道德活动论》《儒家与基督教:仁与爱的比较研究》《早期儒家与古以色列智慧观比较研究》《儒学导论》等10余部。在《哲学研究》、Asian Philosophy、 Philosophy East and West、Journal of Chinese Philosophy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


 
 
樊和平教授  




樊和平,笔名樊浩,江苏省泰兴市人,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副主任,东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导。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道德哲学理论;中国传统伦理,当代中国道德发展;精神哲学,法哲学;文化学,中国传统文化,中西文明对话。1992年破格晋升为伦理学教授,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哲学伦理学教授。1999年率领团队获得伦理学博士学位授予点,使东南大学成为全国第三个伦理学二级学科博士点。2000年在全国伦理学界第一个获得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奖;2013年在全国伦理学界第一批成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国家“985”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东南大学“科技伦理与艺术”项目总召集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2005年重大招标课题“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的思想道德与和谐伦理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首席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2010年重大招标课题“现代伦理学诸理论形态研究”首席专家。出版专著《道德与自我》(1994)、《中国伦理的精神》(1995)、《伦理精神的价值生态》(2001)、《中国伦理道德报告》(2010)等15余部。


网络报名:http://iahs.pku.edu.cn/subject/sinyi2018/bm/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