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物理海洋学漫谈

9f5b3094ce8649dd9fde359812b962d1.jpg

报告摘要:

物理海洋学以海水运动和海洋的物理性质为基本研究对象,涵盖内容十分广泛,包括波浪、潮汐和各种尺度的海洋环流,海洋中的能量与物质输运,海洋物理过程与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海洋与其它地球圈层之间的相互作用。近几十年来,随着众多大型国际海洋研究计划的成功实施,以及一系列以海洋为目标的卫星观测计划的相继登台,对全球海洋进行大范围、高精度、准同步的实时观测已经成为可能,由此产生的大量前所未知的观测现象也极大地拓展了物理海洋学的理论框架和应用空间。本报告通过几个概念、几个故事和几点展望介绍物理海洋学的前世今生,并指出:第一,物理海洋学是海洋科学的基础,有丰富多彩的发展历史和十分诱人的发展前景;第二,物理海洋学仍有大量未解之谜,在观测、理论、模拟等方面都有取得重大突破的可能;第三,现在是我国海洋科学发展的最佳历史时机,能为青年才俊提供大有可为的舞台。

报告人简介:

陈大可, 物理海洋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任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科技委员会主任、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主任。长期从事海洋学基础研究, 在近海、大洋和气候领域都有重要建树。目前主要研究厄尔尼诺可预测性、海洋与台风相互作用、近海生态与动力过程、大洋环流基本理论,以及极地海洋环境与气候变异;同时任职于多个重要国际学术组织和学术期刊,在国家层面和国际上致力于推动一系列海洋与极地研究计划。

主讲人:陈大可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科技委员会主任、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主任

地点: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思源多功能厅(西301)

时间:2021.3.26(周五)15:00–16:00

主持人:刘永岗ygliu@pku.edu.cn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