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我们的北大学缘——文研院传承系列讲坛第二场预告

传承系列讲坛是文研院的特色活动之一,旨在邀请人文社科领域的校内学者讲述北大学术传承、治学机缘和为学理念,彰显文科学者代代相承的优秀学风和辈辈学人不断追求的骄人风采。第一期“传承:我们的北大学缘——未名学者校庆讲坛”中,七位青年学者登台分享了他们求学路上作为榜样和示范的前辈学人之风采,展现了北大校园中流动着的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学术风貌,在校内外取得了良好反响。值此文研院成立两周年之际,系列活动第二场“传承:我们的北大学缘——北大学者讲坛”将于9月21日举行,此次讲坛将邀请人文社科领域备受尊重的六位资深教授,以录制视频和现场讲述相结合的方式,讲述不同时代背景下他们所亲身经历的求学、教学、治学之历程,感悟北大学术传承之厚重,精神传承之不息。


 









时间

2018年9月21日 19:00

地点


北京大学第二教学楼地下 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讲述人


厉以宁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视频讲述

楼宇烈 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


袁明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段晴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孙庆伟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


周飞舟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主持人

贾妍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助理教授

韩笑 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



注:校外人士入校需携带身份证,入校相关信息敬请关注北京大学保卫部通知并按相关规定执行。



 

讲述人简介



厉以宁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1951年进入北大,1955年毕业后留校工作、任教至今,现为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厉以宁教授在经济学理论方面著书多部,并发表了大量文章,是我国最早提出股份制改革理论的学者之一。他提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非均衡理论,并对“转型”进行理论探讨,主持了《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起草工作。


 







 厉以宁  




楼宇烈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1955年进入北大哲学系,1960年毕业留校后任教至今,现为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楼宇烈教授对中国文化,特别是中国哲学和佛教有精深的研究,长期从事于中国哲学史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发表了《中国的品格》《玄学与中国传统哲学》《中国佛教与人文精神》等多部论著。


 






 楼宇烈  




袁明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1962年进入北大西语系,1982年获法学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现为燕京学堂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袁明教授主持编纂了《国际关系史》《中美关系史上沉重的一页:1945-1955年的中美关系》等著作。袁明教授曾在多个国际组织担任职务,为中外交流特别是人文交流以及全球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袁明  




段晴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1971年进入北大西语系,1978年考入南亚研究所,学习梵语以及印度历史文化,1982年获硕士学位。同年赴德国汉堡大学留学,1987年博士毕业后回到北大任教,现为外国语学院南亚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段晴教授致力于古代印度伊朗语语言文献研究、梵文贝叶经研究、基于梵汉对勘的佛教汉语词汇研究及佛教史与古典佛教文献研究,发表《于阗语无量寿经》《波你尼语法入门》等著作。


 






 段晴  




孙庆伟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教授。1988年进入北大考古系,1996毕业后留校,现任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教授、人文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领域为中国青铜时代考古、考古学史、中国古代玉器与玉文化。孙庆伟教授的代表作有《追迹三代》《最雅的中国——春秋时代的社会与文化》《周代用玉制度研究》《鼏宅禹迹:夏代信史的考古学重建》等。


 





孙庆伟

 




周飞舟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系主任、教授。1986年进入北大社会学系,2001获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博士学位,2002年回到北大社会学系任教。现任社会学系副系主任、教授、中国传统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周飞舟教授的研究领域为城镇化和城乡发展、地方政府行为和中国传统社会结构及社会思想等。代表作有《制度变迁与农村工业化》《以利为利:财政关系与地方政府行为》等。


 





周飞舟

 


 

相关信息:“传承:我们的北大学缘”——北大文研院举办未名学者校庆讲坛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