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5】才斋预告 | 第178讲 段丽萍:关爱肠道,呵护健康

时间:4月25日(周四)晚7:00—9:00

地点:第二教学楼107教室

41dbbec4ce174ac4bf50088b2bb22aa3.jpg

内容简介

人体肠道中定植了大量的细菌、病毒、真菌等微生物,被认为是人体的“第二基因组”或“重要器官”。肠道微生物通过代谢产物将环境和饮食因素转化为可传递信号与宿主相互作用,影响着人体的生长、发育、生理功能以及疾病的发生发展。过去被大家忽略的“便便”已然成为关注和研究的热点。如何呵护肠道,使自己拥有良好的肠道微生态环境,对维护健康极其重要。段丽萍教授将从人口老龄化及疾病谱的变化,谈到环境因素和生活方式对人类健康的影响,特别是与人体共生的肠道微生态在其中的重要作用。

主讲人介绍

段丽萍,医学博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科教授/主任医师。

中国医师协会整合医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肠道微生态与幽门螺杆菌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理学会人体微生态专委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微生物学分会消化微生态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专科医学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全国医学专业学位教指委秘书长。《中华医学杂志》《中华内科杂志》 等期刊编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教育部及北京市等科研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标兵、教育创新标兵,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培养博士后、博士及硕士研究生40余名。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文章百余篇,主编或参编著作15余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