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预告!北京大学122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来啦

640.webp (86)

这个春天,注定不凡。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北大人与所有人站在一起——白衣执甲,救治病患;捐款捐物,助力前线;加紧科研,攻破难关;全面防控,守护校园。

这个春天,充满期待。三月的暖阳,四月的和风,北大人经历了云上课堂的新奇,感受了云上招聘的便利,体验了云上观展的美妙,更是通过云端向许多海外高校、组织分享抗疫经验。

五月的北大,即将迎来122周年校庆,全体北大师生校友、所有关心北大的朋友们,让我们一起在云端重逢。

640 (16)

云返校

寻找北大人,让我们云端相见

开启北京大学校友会“燕缘”小程序,与青春的小伙伴重聚,与身边的北大人相识。

注册【燕缘-北大校友】小程序,即可开启你的寻友之旅。北京大学校友会助您跨越山海,与故友在“云端”相遇。

640.gif

如您还未注册【燕缘-北大校友】小程序,注册及办理校友卡方式请点击下方图片。

640.webp (87)

云庆生

学习抗疫先进事迹 弘扬五四爱国精神

5月2日,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医疗队、青年师生代表将结合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和抗疫斗争过程举行座谈,以抗疫一线的鲜活事迹激励、感召青年,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建功立业。座谈会上的精彩内容将上传网络平台,一起分享动人的抗疫事迹和振奋的爱国精神。

“疫情重袭后的全球治理”高端理论研讨会

5月4日下午,钟南山、詹启敏、钱乘旦、林毅夫等多位专家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出发,围绕全球治理下的政治、经济、军事、公共卫生等领域的热点话题进行理论探讨。研讨会相关内容将及时通过网络平台分享。

640.webp (89)

云长跑

奔跑吧,青年!五四青春长跑

5月3日,5400名北大人,将在各地奔跑5400米的距离,并把各自奔跑的轨迹和姿态上传到云端,与青春的彼此相遇。在北大人共同的节日中,挥洒汗水,绽放青春的微笑与活力。(点击下方图片报名)

640.webp (90)

云表彰

北京大学“学生最高荣誉”获得者

5月4日,学校将在网络平台上推出第十二届北京大学“学生五·四奖章”的10位获奖者的风采展示,在云端展开最耀眼的青春画卷。北京大学“学生五·四奖章”荣誉称号设立于1998年北京大学百周年校庆前夕,是北大授予学生个人的最高荣誉,每两年评选一次。

640.webp (91)

云升旗

同升国旗传承五四精神,共学回信凝聚青春力量

5月4日清晨,北京大学将视频连线武汉大学、西藏大学,以及新疆、西藏、云南、青海等研究生支教团所在地中学,同时举行升旗仪式。北大、武大、藏大三校青年代表通过联合讲述的形式,以学习总书记两封回信精神为主线,讲述武汉抗疫、“90后”医疗队员火线入党以及藏区青年服务基层的故事,展现新时代青年的理想与担当。他们将一起喊响“中国加油,青年加油!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

云朗诵

同战“疫”诗言青春志,学回信诵传五四情

5月4日上午,五四青春诗会将在北京大学静园草坪举行。诗会将围绕回信精神,以《春天的回信》开篇,共分为四个篇章,通过故事分享、诗歌朗诵、书信朗读等形式,展现北大师生校友同心战疫情的生动场景。现场还将连线武汉大学师生,共同抒发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情怀。

云连线

高校青年劳动者的成长、思考与对话

5月1日,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厦门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云南大学、山西大学、西藏大学、石河子大学等高校的13位“90后”青年职工代表,以网络会议的形式,围绕“做新时代担当有为青年人,做新梦想爱岗敬业劳动者,做新事业立德树人助推器”的主题,展开集中交流研讨。

640.webp (92)

云游览

寻香北大,云赏燕园

5月1日,学校将在官方平台推出“寻香北大,云赏燕园”活动,以“寻找记忆中校园的味道”为线索,一起云游北大。

640.webp (93)

袁复礼旧藏西北科考团摄影·新疆

“既不献给地球上的人类,也不献给天堂中的诸神,仅献给那些在西蒙古及神奇的中亚徒步旅行的迷途者。”

注:点击展览标题,即刻开启“云游览”模式

千山共色——丝绸之路文明特展

从新疆丰富灿烂的文化遗存中展现多元繁荣的文化盛景,让人们感受丝绸之路的隽永魅力,并传达世界民族友好交流的共同体理念。

注:点击展览标题,即刻开启“云游览”模式

十九世纪的“吟游诗人”——馆藏德拉克洛瓦版画展

19世纪上半叶法国艺术大师德拉克洛瓦的版画专题展览,包括4幅素描、1幅水彩画、2幅蚀刻版画和41幅石版画。

注:点击展览标题,即刻开启“云游览”模式

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网站音频上线

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标本介绍音频补充上线,让您在线上即可更加全面地了解地质标本故事。

注:点击展览标题,即刻开启“云游览”模式

云讲座

“共同战疫,企稳中国”校庆公益直播周——李永新

主讲人:李永新(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1995级校友,北大名誉校董、中公教育集团董事长,北大创业训练营创始导师,北大企业家俱乐部理事)

主办:北京大学校友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承办: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

时间:5月1日,20:00-21:00

直播平台:新青年创客(微信搜索小程序进入)

“共同战疫,企稳中国”校庆公益直播周——邢自强

主讲人:邢自强(经济学系2000级校友,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主办:北京大学校友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承办: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

时间:5月2日,20:00-21:00

直播平台:新青年创客(微信搜索小程序进入)

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两周年理论研讨会

研讨会采取现场座谈和视频连线相结合的方式,邀请有关部门领导、 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双一流’学科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以及北大师生代表参会座谈。

主办: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

时间:5月2日

“共同战疫,企稳中国”校庆公益直播周——李丰

主讲人:李丰(化学系1991级校友,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

主办:北京大学校友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承办: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

时间:5月3日,20:00-21:00

直播平台:新青年创客(微信搜索小程序进入)

“共同战疫,企稳中国”校庆公益直播周——姚洋

主讲人:姚洋,著名经济学家、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

主办:北京大学校友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承办: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

时间:5月4日,20:00-21:00

直播平台:新青年创客(微信搜索小程序进入)

“共同战疫,企稳中国”校庆公益直播周——陈华

主讲人:陈华(计算机系1997级校友,唱吧音乐集团董事长、北大企业家俱乐部理事)

主办:北京大学校友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承办: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

时间:5月5日,20:00-21:00

直播平台:新青年创客(微信搜索小程序进入)

禅宗与书法

主讲人:聂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学术导师,北京大学哲学博士)

主办: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

时间:5月4日,19:00-20:30(北京时间)

直播平台:千聊“今日宜书”

学科交叉的魅力——名师系列讲座

拟邀请嘉宾:韩启德、乔杰、饶毅、钱乘旦等

主办: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

承办: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研究生会

时间:5月10日起,陆续推出

寻找米芾的代笔人

主讲人:李跃林教授(四海书院院长,北京大学物理学博士,现任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研究员,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理事、学术导师)

主办: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

时间:5月6日,10:00-11:30

直播平台:https://zoom.us/my/xilin1(请先下载安装zoom软件)

葡萄酒与音乐的碰撞(点击标题开启)

主讲人:王岳龙(北京大学校友爱乐俱乐部秘书长)

主办:北京大学校友爱乐俱乐部

时间:4月29日,20:00

书法的境界问题

主讲人:刘丽娜(新华社高级记者,北京大学美学博士)

主办: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

时间:6月6日,19:00-20:30

直播平台:千聊“今日宜书”

知产公益讲堂

简介:122周年校庆到来之际,法学院院友会推出系列线上知产公益讲堂活动,向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介绍知产学科各个领域的实务运用,助力区域与行业的经济建设与发展。

主办:北京大学法学院院友会

首讲题目:地理标志振兴区域经济

主讲人:黄贤涛(2008级法律硕士校友,现任北京海中知识产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时间:5月2日,20:00

直播通道及详情请关注北京大学法学院院友会公众号(PKUlaw_Alumni)

云健身

“团结·奋进”北京大学建校122周年校庆北大人全球线上跑

简介:参与活动的校友可在5月4日6:00-23:00间,完成5.4km以上距离的跑步,可用任意运动软件记录轨迹,同时也鼓励在家利用健身器材,拍照记录最终公里数即可。活动时间从即日起到5月2日中午12:00,更多活动安排请留意进一步通知。

时间:5月4日

报名二维码:

热练北大·云动汇之骑行庆生122公里(点击标题了解赛事详情)

简介:为迎接北京大学122周年校庆,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与北京大学校友会共同发起“骑行庆生”线上达标及排名赛活动,号召全国各地的北大师生和校友在5月1日-4日期间,挑战累积骑行完成20.20公里、54公里或122公里,为北大122周年华诞,献上独特的祝福。

时间:5月1日-4日

“烂柯杯”中国VS东南亚网络围棋团体联谊赛(点击标题了解赛事详情)

时间:5月1日、2日、9日、16日、23日、30日以及6月6日各下一轮。第一轮和最后一轮的比赛时间为北京时间15:00-17:00,其他轮次为北京时间18:00-20:00。

“北大法马”线上跑活动

简介:北大法马,线上开跑,战“疫”有你,勇敢前行!

主办:北京大学法学院

报名时间:5月1日 00:00-5月30日 23:59

成绩上传时间:5月1日00:00-5月31日23:59

赛事组别:3KM、5KM、10KM;

活动名额:1000名(报满截止)

查询报名:请访问北京大学法学院院友会公众号(PKUlaw_Alumni),点击菜单下方【活动】-【法马线上跑】进行报名查看,报名成功平台会给予短信通知。

云展示

祝福北大,致敬英雄,五四音乐会回顾

简介:作为北大校庆期间重要的文化庆典之一,自百年校庆肇始的北京大学五四交响音乐会在今年不得不暂别舞台。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特别制作了专题视频,与广大师生校友在云端共襄盛举。

主办: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时间:5月4日

"一样的春色,不一样的燕园”校友摄影纪念展

简介:战疫时刻,校友们用镜头记录疫情期间的北大风景,献给北京大学建校122周年校庆。

主办:北京大学校友摄影俱乐部

时间:5月4日起

“风,吹拂了四十年”1980级校友入学四十周年主题线上图片展

主办:1980级校友

时间:4月28日起

122周年校庆征文活动

主题:北大人的战“疫”故事

时间:4月28日-9月底

城环返校月系列活动(点击标题了解活动详情)

主办:城市与环境学院院友会

时间:2020年5月

北京大学-武汉大学2020届毕业生线上双选会

主办: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北京大学校友会

用人单位报名截止时间:即日至5月4日14:00(免费报名)

举办时间:5月6日14:00-5月10日17:00

庆祝“北京大学122周年校庆”书法篆刻作品网络邀请展

主办:北京大学校友会

承办: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

征稿邀请对象:北京大学校友、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公益班学员

征稿时间:4月24日-4月30日

展示时间:5月4日左右

“狮城献图迎校庆”活动

面向新加坡校友征集疫情期间的生活记录,形式包括照片、视频及文字,校庆日当天计划开通视频聚会,敬请期待。

主办:新加坡校友会

征集时间:即刻起截至5月4日当天

640.webp (94)

全体北大师生校友、所有关心北大的朋友们,这里是你心心廿廿的北大。即刻起,我们在你我共同的精神家园,接收你对母校爱的“云储存”。122周年校庆日,我们在燕缘云端,等你“回家”!

文中信息来源:北京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后勤党委、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百周年纪念讲堂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