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研究生教育探索与实践 | 立德树人育英才,多措并举助成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研究生教育教学展风采

编者按:近年来,北京大学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各院系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招生选拔机制、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形成具有各自特色的经验和成果。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北大研究生教育发展,研究生院推出“北大研究生教育探索与实践”系列报道,集中展示各院系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特色和成果,供相互学习借鉴交流,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

在健康中国战略和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指引下,在北京大学加快“双一流”建设的要求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着力推进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探索优化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培养拔尖创新型医学人才,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研究生教育整体情况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目前在校研究生共554人,在岗博士生导师75人,硕士生导师72人。学院积极鼓励研究生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开拓国际视野。近五年研究生参加专业领域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并作报告62人。研究生参加国内外竞赛共获奖35项。每年研究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25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包括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Science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Human Reproduction UpdateNature Communication等国际顶级期刊,学术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认可。

创新研究生教育的管理机制,提升核心竞争力

一、立德树人有道,育人成才无声

学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调动党政领导、优秀教师和优秀校友代表等各类人员育人主体作用,并且将师德师风纳入教学队伍考核评聘环节。学院积极推进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深度融合,引导和教育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努力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开阔、在临床医学行业起引领作用的高素质人才。

二、孜孜不倦勤育人,良师益友伴终身

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导航人。学院强化导师责任制,注重临床、科研和教学相长,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学院完善研究生导师管理制度,严格导师遴选,积极鼓励“导师小组制”指导研究生,强调师生见面制度的落实,明确要求导师为研究生提供国内外学术交流的机会,细化导师奖惩机制,在导师考核评价工作中,除了重视高质量论文及科研项目外,着重增加对导师的教学经历,教学积累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考核。学院积极推进研究生导师及后备人才的培训,从而提升导师的育人能力,优化导师队伍,共同携手培养优秀医学人才。截至目前,学院乔杰、段丽萍两位导师荣获“北京大学十佳导师”,13名导师荣获“北京大学医学部良师益友”。

研究生导师培训.JPG

研究生导师培训

三、深化招生机制改革,着力提高生源质量

为了吸引更多的优秀学子报考,学院除了重点加大推荐免试招生宣传力度和复试力度以外,严格复试流程,采取“宁缺毋滥”的原则,着力提高生源质量。针对学术型博士研究生的招生,学院采取统一的集体面试小组,并特邀基础相关学科专家担任评委,确保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客观地开展,通过综合评价、择优选拔录取合格生源。针对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的招生,学院采取多站式考核的方式,全面考核考生的临床技能、临床思维和医患沟通能力等,以选拔临床综合能力水平较高的研究生。2019年,学院学术型博士研究生的报录比达到9.52:1,充分体现学院的综合实力及日益增强的吸引力。

四、打造品牌特色项目,培育拔尖创新人才

为了使研究生新生在入学伊始有明确的目标和清晰的规划,学院精心设计新生岗前培训系列课程,特设院士讲堂、党委书记思政讲堂、名医名家讲堂,从医德医风、医学人文、学科发展、临床规范、科学研究等层面为新生们进行全面系统的入学培训,秉承初心,开启新的征程。

学院始终高度重视研究生的过程管理,统筹组织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和学术型博士研究生集体开题,强化研究生中期及结题汇报制度,全程培养研究生的科研思维及创新意识。自2015年至今,学院着力打造的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系列课程是一项品牌特色项目,通过知名专家、学术大咖系列讲座的形式达到提高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推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目标。整个课程紧密围绕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开设课程包括前沿进展课、学科交叉、学术方法课、学术加油站等,形式新颖,为培养拔尖创新型医学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学院建立医院-科室-导师三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培训体系,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临床思维、沟通技巧等临床综合能力培养,严格研究生出科考核制度、年度考核制度等,将Mini-CEX评价方法应用于日常考核,加强过程性评价及反馈,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参加北京市住院医师第一阶段考核通过率一直名列前茅。

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技能考核.jpg

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技能考核

为了全面客观的评价研究生的综合素质,修订研究生学术成果管理及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学院鼓励研究生学术成果形式多样化,包括但不限于学术论文、专利、软件著作权、专著等。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鼓励研究生勇于突破创新。

五、建立全面预审制度,提高学位论文质量

为了提高学位论文质量,强化过程管理,学院实施学位论文自查工具,从开题阶段到结题阶段,形成学生-导师-专家反馈机制,并且积极推进研究生学位论文匿名评审工作,成立论文评审专家库,形成全面预审机制,从研究内容、统计学方法、形式审查等方面对研究生论文严格把关,通过预审后方可启动匿名评审。此外,学院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和辅导,多措并举,为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截至目前,学院研究生毕业论文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1人,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32人。

博士研究生论文答辩会.jpg

博士研究生论文答辩会

六、创新班级管理模式,开启育人新局面

学院自2005年设立研究生纵向班,打破入学年限及培养类型,按照二级学科或三级学科专业进行纵向班级建制,并设立研究生纵向班班主任,定期遴选热爱研究生教学管理的优秀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全面支持班级各项活动,加强研究生综合素质培养,为研究生提供良好的育人氛围。随着研究生数量的逐年递增,目前学院研究生纵向班由最初成立的4个班级增加到10个班级,并落实“第二班主任制度”。近年来,各研究生纵向班获得北京市优秀班集体、北京大学学生五·四奖杯、北京大学优秀班集体、北京大学先进学风班等一系列荣誉。

北京市优秀班集体、第十一届北京大学“学生五__四奖杯”获得班级研究生四班_调整大小.jpg

北京市优秀班集体、第十一届北京大学“学生五•四奖杯”获得班级研究生四班

四十年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培养的第一批学子已经成为社会的精英,走向了金字塔的顶端;紧随他们的是已经崭露头角,慢慢撑起社会脊梁的中生代学子。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研究生教育将继续立德树人育英才,砥砺前行铸辉煌。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