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召开第八届东亚环境与资源经济学会大会

2019年8月2日至4日,第八届东亚环境与资源经济学会(EAAERE)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约90个研究单位的200多名研究者,共同探讨亚洲地区绿色转型与发展。

本次大会由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与中国环境与资源经济学家协会联合主办,并由北京大学未来地球-亚洲季风区可持续发展集成研究项目团队、中国人民大学环境与自然资源学院,以及中国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共同协办。

图1 会议代表合影.jpg

会议代表合影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绿色转型:走向可持续的未来”。会议内容涵括了气候与全球变化、环境与健康、城市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生态系统与资源管理、绿色增长与转型、价值评估、成本效益分析、政策工具和环境治理、能源-环境-经济综合评估等多个深度专题和跨学科跨领域议题。除主会场特邀主旨报告,大会还设置了20多个专题分会,为环境与资源经济学的专家学者们提供了交流沟通、激发创新性研究思路的平台,也为学会会员和参会者提供了展现研究成果的机会。

苏黎世联邦理工环境与资源经济学教授、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管理、技术与经济系联合创始人,瑞士工程科学院院士,曾任欧洲环境与资源经济学家学会主席的卢卡斯·布莱兹格(Lucas Bretschger)博士针对气候政策与经济发展发表了主题演讲。针对该领域认为严格的气候政策会造成经济增长率降低的观点,布莱兹格教授通过他的模型研究结果回应了这一议题。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教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全球研究所教授戴尔·惠廷顿(Dale Whittington)博士则展示了他对卫生政策的案例研究,并强调了在政策制定过程中跨学科交流的重要性。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博士介绍了中国经济生态生产总值(GEEP)综合核算框架,GEEP提供了一种新的将生态环境价值纳入经济核算的方法,并已应用于实践,帮助我国算好“生态账”。

图2 北京大学张世秋教授,东亚环境与资源经济学会主席(2017年—2019年在任).jpg

张世秋发言

会议期间,时任东亚环境与资源经济学会主席、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世秋教授介绍,经过近十年的发展,EAAERE近年来吸纳了东亚之外更多的研究者参加,并且更为活跃地开展了多次学术交流活动,包括与欧洲环境与资源经济学学会(EAERE)以及环境与资源经济学学会(AERE)共同主办世界环境与资源经济学大会(WCERE)等。张世秋教授在大会期间,正式宣布“东亚环境与资源经济学学会”向“亚洲环境与资源经济学会”的转型正式完成,并通过会员投票决定将东亚环境与资源经济学会(EAAERE)正式更名为亚洲环境与资源经济学会(Asian Association of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AAERE)。她强调学会及其年度大会将继续致力于促进经济学与环境及自然资源管理两个领域间跨学科的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继2018年与EAERE和AERE成功地合作组织世界环境与资源经济学大会之后,亚洲环境与资源经济学会将继续与两个协会合作组织2022年的全球大会,她继而呼吁亚洲会员能够提交主办申请使得2022年大会可以在亚洲举办。

大会闭幕式上,张世秋教授对东亚环境与资源经济学会,即现在的亚洲环境与资源经济学会的下任主席选举结果进行了正式公告。来自国立首尔大学的洪钧浩(Jong Ho Hong)教授当选为学会第六任主席,任期为2019年至2021年。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