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领导来北京大学看望外国专家并座谈

4月14日下午,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副司长聂飙、徐晧庆一行来北京大学看望外国专家并调研座谈。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理学部主任、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主任谢晓亮以及国际合作部、人事部相关负责人陪同参观座谈。

参观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

外国专家服务司领导来到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对谢晓亮实验室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进行调研。谢晓亮介绍了中心通过单细胞基因组学技术致力于新冠肺炎中和抗体治疗的最新研发成果,表示将尽快推动该科研成果转化为有效的特效药品,为世界范围内的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双方还就加强疫情防控国际科研合作、加大青年人才国际化培养和引进力度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中关新园科学报告厅,外国专家服务司领导与北京大学外国专家及青年学者代表围绕“加强新形势下国际交流合作,优化引才环境和服务”的主题进行座谈交流。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主持座谈会。

王博发言

王博感谢科技部外国专家司领导在特殊时期来北大看望外国专家。面对疫情防控给高等教育带来的诸多挑战,北京大学积极响应,在外国专家疫情防控、推进教学科研有序开展、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自2月17日春季学期线上开课以来,共有来自6大学部17个院系的76位外国专家采用直播、录播、慕课、视频会议等多种网络教学模式开设了133门课程。北大与东京大学、密西根大学、卡塔尔大学分别召开视频会议,围绕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医疗合作等议题展开交流讨论。前不久,学校领导还出席了全球大学校长论坛关于新冠肺炎的在线对话。王博表示,当前疫情全球形势依然严峻,北京大学将承担起应有的使命与责任,加强国际科研合作攻关。2018年6月,国家外国专家局(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前身)与北京大学签署了《关于加快“双一流”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希望在此合作基础上科技部在引智政策、经费支持和外国专家服务方面继续给予北大指导和支持。

2_副本.jpg

聂飙发言

聂飙指出,科技部十分关心在华工作外国专家的身体健康和生活保障,在2020年1月底部署了做好在华工作外国专家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服务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这与各专家工作单位的防控努力密不可分。为了有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科技部在已有国家的外国专家项目的基础上,积极鼓励支持各地方、高校和企事业单位通过远程方式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外国人来华创新创业,持续扩大科技等领域开放。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中国坚持开放合作的政策不会改变,外国专家服务司将配合政策实施进一步做好外国专家服务支持,为外国人才来华工作和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和服务。

专家代表发言

座谈阶段,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Yuji Naya教授、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周晓华教授、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Lucas Carey副教授、分子医学研究所熊敬维教授、燕京学堂招生事务主任William Brent Haas、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博士后Ruas Olivier以及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博士后John Frye Graham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和工作体会先后发言,积极建言献策。外国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只有增强互信、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对于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大家认为中国应持续地向国际社会分享疫情防控信息,贡献中国经验与思考。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也应该积极发声,向世界讲述真实的中国故事。同时,在巩固开展好现有交流合作的基础上,应该开发提供更高质量、安全可信的远程在线技术,以便世界各地高校间共享在线课程和数据科研信息。对于中国如何吸引更多外籍人才来华工作,大家认为中国应借鉴参考国际经验加强引智引才法律法规制度建设,不断改善引智服务体系和环境,提高对外国人才的开放度和吸引力。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