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抚州)成立

8月1日上午,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抚州)成立大会在江西省抚州市梦岛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等为研究院揭牌。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抚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鸿星分别致辞。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孙若风,《中国文化报》副总编辑徐涟,抚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承贵,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抚州)院长彭锋等出席活动。抚州市委副书记王宏安主持活动。

王博指出,2016年,北京大学教授,著名哲学家张世英先生来到抚州调研,他有感于抚州深厚的人文底蕴以及在中国历史文化中的独特地位,提议北大可以与抚州合作建设文化研究院,共同推动中国文化的传承创新。四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研究院终于正式挂牌成立了。研究院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的具体举措,是校地合作模式的新探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抚州与北大将从梦湖到未名湖,建立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的新通道。北大始终坚守“创建世界一流、服务国家战略”的发展目标,积极承担高校服务社会进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任务。他希望研究院的成立,能够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发挥各自优势,连接全球文创资源为抚州的文化资源开发提出创新性思路;希望研究院成为在文化传承与创新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和鲜明特色的研究机构,努力成为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先导、现代治理文化研究的前沿、国际文化融通交流研究的高地、服务中央和地方发展战略的样板、促进北大开放办学的窗口、加快抚州区域发展的重器。

张鸿星指出,抚州与北京大学渊源深厚,合作基础良好,潜力巨大。此次双方共建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以合作交流催生文化发展的叠加效应,必将不断丰富北京大学区域文化研究的内涵,进一步激发抚州优秀文化的传承创新活力,推动双方的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不断向更高层次迈进。他希望依托北大的科研优势,深化抚州文化研究,每年确定一批重点前沿课题,加强成果落地,不断提升抚州文化对外影响力;依托北大的资源优势,帮助抚州更好推动文化传承创新,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依托北大的平台优势,加强对抚州党政人才、文化人才以及其他各领域人才的教育培养,为抚州发展提供更强大的智力支撑;依托北大的国际优势,更好推动抚州文化走出去,让世界更好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抚州特色区域文化的强大魅力。

彭锋介绍了文创院的成立背景、未来使命和学术力量,并主持了研究院顾问专家聘任仪式。张世英被聘为名誉院长。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历史学系教授邓小南,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研究生院院长黄璐琦,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原主席彭兴业,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万源企业董事长张晓崧被聘为研究院专家顾问。北京大学分子医学所研究员、国家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常务副总指挥雷鸣被聘为市政府科技顾问。

成立大会后,主题论坛在抚州市梦岛举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抚州)副院长向勇担任主持。孙若风提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要注重科技发展与审美需求之间的相互促进融合,顺应文化传播的数字化趋势实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换与创新性发展。北大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指出抚州文化资源丰富、旅游市场升级空间巨大,可通过文创品牌塑造、文旅体验提升等手段来打造“异地美好生活目的地”,实现城市赋能。

下午的沙龙对话由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抚州)副院长、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赵冬梅担任主持。徐涟、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所长黄晓军、雷鸣、央视《文化十分》制片人石岩、万源企业董事长张晓崧等围绕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转化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领导及嘉宾合影

本次活动同步举办了2020中国抚州文创生活季启动仪式。据了解,2020中国抚州文创生活季将于8月1日至9月30日在梦岛举办,包括“游园听梦”沉浸式数字文创展、临川文创讲坛、中国临川文创大赛、文创市集等系列活动,旨在推动抚州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用文化赋能城市、照亮生活。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