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9年10月20日下午,北京大学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敬胜斋召开战略合作座谈会,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入开展文物保护与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北大校友、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以及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出席座谈会。

会议现场

座谈会上,邱水平指出,北京大学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在历史上联系密切、渊源深厚,也共同承担着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邱水平表示,北京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和支持此次签约,希望三方通力合作、密切落实,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文明的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邱水平讲话

郝平表示,此次三方战略合作聚焦于文博人才的培养,北大愿意为双方培养和提供从事文物保护和研究事业最优秀的人才,也欢迎故宫和敦煌的青年学者来北大进修访学。北大将全力支持,密切配合,把三方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郝平讲话

王旭东表示,故宫与北大、敦煌的渊源深厚、友谊绵长,此次合作把中国最高学府和两大最具价值的世界遗产地的管理机构联系起来,是重续前缘,更是“把前辈的路接着走下去”。三方合作以文化遗产保护和研究为最终目标,以文博人才培养为出发点,开放研究资源,汇聚研究力量,这不仅能为全国文博界输送人才,更能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走出故宫和敦煌、走向世界作出不朽的贡献。

王旭东讲话

樊锦诗表示,文物保护和研究最需要的是人才,目前敦煌研究院和故宫博物院都面临着专业人才缺口,希望北京大学作为文物考古研究的重镇,能够培养更多从事文物研究、挖掘文物价值的优秀人才。敦煌研究院也会“打开大门”,欢迎业界和学界的专家学者前往敦煌开展研究交流。

樊锦诗发言

赵声良对北京大学和故宫博物院对敦煌研究院长期以来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北京大学多年来培养了大量优秀文博人才表示肯定,希望通过此次三方合作解决研究院和文物界人才短缺的燃眉之急,推动敦煌研究院“开门办院”,让更多人参与敦煌的保护研究。

赵声良发言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表示,三方合作是中国文博界一件“不平凡”的大事,自下而上发起、多学科参与的合作形式一定会推动多方的学术研究走上新台阶。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表示,一定会把合作落到实处;研究室主任王子林介绍了故宫博物院的学术研究情况。

北京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邓小南表示,此次三方合作凝聚着学界长期以来的期盼,也是三方的历史学术渊源发展至今的水到渠成,文研院将发挥多学科交流互动的平台优势,为三方合作尽一份力量。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孙庆伟表示,此次三方合作是新时代文化遗产保护的创举,也是三方发展的大事,考古文博学院会以此为契机,与有关部门紧密对接,加强合作,落实协议。

签约现场

座谈会后,北京大学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三方签署合作协议。三方本着“立足长远、优势互补、务求实效”的原则,启动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考古文博学院、艺术学院等院系优势学科力量,充分利用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资源优势和现有研究基础,强强联合,建立多学科、跨学科协同研究机制,充分发掘现有及潜在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此外,北京大学充分发挥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和科技创新潜力,在文化遗产从发掘到保护、从传播到传承的多个方面引入前沿技术,提升文物工作的科技水平。三方共同致力推动我国加快建成文物科技创新体系,在基础研究、重大关键技术、国产主要装备、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三方鼓励并支持专家学者共同申报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参与重大课题攻关。三方共同策划、组织具有国际影响的文物和艺术展览,共同推动故宫文化研究、敦煌文化研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同相关国家的文化交流,增进民心相通。

签约现场

随后,北京大学与故宫博物院签署共建合作协议。以共建研究中心为平台,合作开展文博人才培养、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等工作。北京大学在故宫博物院挂牌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聘请故宫博物院宫廷历史、古建筑、古书画、古陶瓷、博物馆等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充分发挥历史、艺术、考古文博等院系优势学科力量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国学研究院的雄厚学术资源,集合双方及国内外学术力量,推出一批与故宫相关的重大研究成果。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都海江,常务副院长李小城,副院长娄玮、任万平,纪委书记朱鸿文,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马世林,副院长张先堂、苏伯民等出席座谈会。

合影

百廿又一的北大,涵养文化,培育人才;六百年故宫,荟萃古代中华文物;千余载敦煌,聆听“丝绸之路”的驼铃。三者在历史上携手同行,保护文物于危急之时,传承文脉于厄难之间。今天,三者再度汇聚,赓续前缘,共同推动文物保护和研究,致力于优秀文博人才的培养,在新时代的崭新图卷上,泼洒文化交融的笔墨、绘就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丽画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