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代表团赴格鲁吉亚交流访问

近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代表团赴格鲁吉亚交流访问,与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国立大学(Tbilisi State University)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代表团一行还访问了第比利斯国立大学医学院、格鲁吉亚国家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

6月18日,北京大学与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国立大学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于在格鲁吉亚第比利斯举行。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国立大学校长George Sharvashidza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王志锋分别代表双方学校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谅解备忘录。出席签署仪式的还有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国立大学副校长Nino Okribelashvili、医学院院长Dimitri Kordzaia、公共卫生学院Nino Chikhladza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系主任郑志杰教授、郭岩教授,以及北京大学和第比利斯国立大学各院系教师代表。

签署仪式现场

签署仪式上,George Sharvashidza介绍了第比利斯国立大学及其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概况和发展目标、人才培养方案等,表达了与北京大学开展广泛合作的愿望和决心。王志锋介绍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以及公共卫生学院的基本情况,指出北京大学致力于与包括格鲁吉亚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通过海外实践等方式培养有全球视野的医疗和公共卫生人才,并将中国卫生发展经验与格鲁吉亚国情相结合,在临床医学、公共卫生等领域开展研究。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将为有志于全球卫生领域的师生提供深入学习的机会,为培养我国全球卫生储备人才奠定基础。

合影

出访格鲁吉亚期间,代表团访问了第比利斯国立大学医学院,双方就基地建设、项目管理、学生培养、安全保障等方面达成共识,就下一步双方合作达成意向,北京大学的老师们也纷纷对双方合作的实施和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想法。代表团还参观了第比利斯中心医院,拜会了第比利斯中心医院院长George Lobzhanidze,通过实地考察,了解当地医疗卫生体系发展现状,针对具体问题开展交流。

访问第比利斯国立大学医学院

此外,代表团还访问格鲁吉亚国家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受到中心主任Amiran Gamkrelidze教授、医学统计部门主任Maia Kereselidza、实验中心主任Natia Chubinidze等领导的热情接待,郑志杰介绍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和公共卫生学院,双方就如何在公共卫生领域开展合作展开了深入的交流。随后,北京大学代表团参观了Lugar公共卫生实验中心,就标准化实验室建设、疾病监测和信息填报系统等展开讨论。

访问格鲁吉亚国家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

格鲁吉亚连接欧亚大陆,战略地位和区位优势突出,将为北京大学全球卫生合作提供重要基地。北京大学全球卫生学科是北京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高峰学科,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发展规划的重点建设领域,目前已凝聚了一批具有实力的多学科背景的研究人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全球卫生研究院致力于全球卫生合作网络平台建设,2017年在马拉维建立海外首个科研教学基地,2018年在缅甸建立亚洲首个全球卫生实践基地。在海外实践基地建设工作上,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全球卫生研究院立足中国,面向全球,突破双边援助与合作的界限,整合现有海外资源的基础上,在全球范围内吸引更多的政府、高校、社会组织等机构参与合作,建设国际领先的全球卫生教学科研海外资源网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