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国际关系学院思想政治实践课程理论课第二讲暨实践行前动员仪式举行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际关系学院不停学、不停教,结合学生实际和育人规律,利用疫情防控期间以临近地域形成的新型集体为基础,形成了10个分散线下实践团,同时保证有意愿参与集中实践的同学都能参与有保障、有内涵、有收获的实践过程,学院还联动地方合作,由学院党政深度指导,学院党委书记初晓波老师带队,组织了3支分别赴广东、云南的集中线下实践团。

自7月中旬筹备起,各实践团进行了充分的行前准备, 8月3日晚,国际关系学院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社会实践模块理论课第二讲暨实践行前动员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郇庆治,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初晓波、院长唐士其、学院党委副书记祝诣博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国际关系学院的思政实践助教、选课的110余名一同参会共同带领同学进行理论学习。

线上会议现场

祝诣博作学院2020思政实践课团队介绍。今年的课程,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本年度国际关系学院共计111名选课学生形成了10个分散线下实践团,在所在地开展同一主题不同实践地的线下实践;其中在征得家长知情同意和学生本人自愿后,27名自愿报名且来自低风险地区的同学形成了3个集中线下实践团,共计13个思政实践团。10个分散线下团体在两个团体课题:家乡微观进步的青年观察、家乡深化改革的青年探索中选题,在任课教师、助教老师的带领下,通过集体智慧确定如何破题、如何解题,形成了团体的调研计划和实践计划,为了保证大家的收获,每一个同学都会走出门去,哪怕做最普通的志愿服务,做最简单的调研访谈,在最繁琐的岗位体验,经过调研之后,同学们将带着新的见解和新的问题,完成3天的实践。学院的集中实践,将继续聚焦基层,感知中国大地,在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主题下组织云南、广州的实践团。

各组代表介绍团队课题

学院线下实践团(分散)团体课题立项说明随后进行。10支线下(分散)的实践团,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团体研究课题,或研究城市综合治理手段的改革与升级,或研究减税降费对餐饮业的各类影响,或从环保产业了解家乡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建设。

唐士其作动员讲话

唐士其从自身社会实践经历和去年带队授课的感受出发,为同学们加油鼓劲。他希望同学们发扬国关的社会调研的传统,把问题意识带到实践中去,在实践时一要做好充足的理论准备;二要严肃对待实践,不能浮于表面,应该深入具体;三要实事求是;四要注意安全。

初晓波寄语同学们

初晓波在强调安全问题的同时,通过亲身经历鼓励同学们主动投入,做好实践。指导同学们深刻理解实践是感知中国的最好方式,感知中国是做好国际关系专业学习和研究的前提,也是青年人认识社会、认识自身的成长契机。他表示,很期待和大家一起前往云南腾冲参与实践,更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在学院与同学们一起共同开展实践,在祖国大地上一起学习。

郇庆治授课

随后,进入社会实践模块理论课第二讲。郇庆治为同学们开讲授课,他结合个人的研究方向和如何做好社会实践两部分内容,向同学门介绍了在社会实践中如何做好研究的方法和技巧,他希望同学门可以在实践中摸索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式,利用广袤大地的丰厚土壤,去培育属于自己的实践之果。

顾天培老师带领同学们共同进行了实践的阶段总结,对同学们精彩完成的课题立项论证进行详细的再梳理,集中对学生关心的集中实践行程安排、考核方式等进行解答。前期的研究立项中同学门都做了很充足的准备,学院也会继续为大家保驾护航,在不久后的实践中,同学们也将在实践的集体中继续努力,加强协作,展现出团队精彩的实践成果。

按照学校思政实践课程的相关安排,本学期选修“社会实践”模块的同学,需在学期中完成2次共4学时的理论课。第一次理论课已于6月27日(周六)晚上7点举行,学院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孙熙国教授,为大家主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中国意义和世界意义”。本次为第二次理论课,选课同学全员参与,通过此次培训,他们更加了解了如何进行社会实践,也更加明白了社会实践的意义和作用,学院也期待他们的实践表现,相信这会是他们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