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举行清明哀悼活动

丰碑永铸思英烈,浩气长存祭忠魂。4月4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全国各地各族人民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北京大学下半旗志哀并在静园举行哀悼活动,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共青团系统干部参加活动,共同缅怀革命先烈,深切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活动现场

在青松翠柏的掩映中,在鲜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北京大学校旗的映衬下,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显得格外庄严肃穆。上午9时55分,哀悼活动正式开始。北大师生手持黄白菊花,神情凝重肃立,奏唱国歌。上午10时,防空警报鸣响,全体人员低头静立,为在中国的民族解放和人民革命事业中英勇献身的北大革命先烈,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3分钟。其他在校师生也自发自觉停止活动,肃立默哀。

集体默哀

邱水平、郝平迈步向前,仔细整理挽联,表达着对革命先烈、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和崇高敬意。

在校师生代表朗诵由北大师生原创、改编的缅怀革命先烈、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诗篇——《青松礼赞》。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最好的告慰是奋进。百廿以来,许多北大人前赴后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新中国的建立抛洒热血、英勇献身,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人生华章。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北大人勇做最美逆行者,持续奋战在抗疫的医疗一线、科研一线、志愿一线,冲锋在前、舍生忘死。“青松从不畏惧,哪怕艰难斗争浸满血迹”“青松已韶华不再,松下客却是前仆后继”,新时代北大青年将继续秉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铭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殷切嘱托,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及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两封回信精神为指引,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诗朗诵《青松礼赞》

全体师生面向革命烈士纪念碑鞠躬三次,并依次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李大钊同志雕像、蔡元培先生雕像敬献鲜花。

鞠躬献花

北京大学具有优良的革命传统和深厚的红色底蕴,每年清明期间,北大师生代表都会进行祭奠,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复兴力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有无数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为了守护国家和人民的安危,以生命赴使命,英勇献身,书写了可歌可泣的故事。今天,北京大学举行清明哀悼活动,追思革命先烈、深切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引领北大青年铭记历史,从他们的伟大事迹中汲取砥砺前行力量,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争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