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丨心理学院开展“初心今谈”清明节缅怀先辈主题党日活动

清明时节祭英烈,慎终追远卫家国。清明节是饱含家国情怀、唤醒家国记忆的传统节日。4月4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举办“初心今谈”清明缅怀先辈主题党日活动,上午8时,20余名党员师生前往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李大钊同志像、蔡元培先生像处祭奠和缅怀先辈,追忆先辈奋斗足迹,感悟先辈立业初心,诵读先辈经典论述。学院团委书记杜婉莹参加。活动由学硕党支部书记陆薪莲主持。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在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党员师生在肃立中沉痛默哀,鞠躬致敬,深切缅怀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事业而英勇献身的北大先烈们。默哀结束后,师生依次敬献鲜花。

全体肃立为烈士默哀

李大钊同志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陆薪莲结合北京大学为献礼建党百年发布的《李大钊年谱》,介绍了李大钊对创建中国共产党、塑造“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铸就北大“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红色基因所作出的独特贡献。她指出,在建党一百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体党员都应当深入学习大钊先生的生平事迹和伟大思想,让大钊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全体党员师生默哀致敬并向铜像献花,以寄哀思。

师生向李大钊像敬献鲜花

本科生党支部宣传委员陈彩霞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北大的李大钊先生”为题,为在场师生讲述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她从李大钊在北大任职期间的经历讲起,详细介绍了大钊先生是如何发起、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和共产主义小组,阐述了大钊先生对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传播、共产主义运动的兴起和发展无可替代的历史性作用。

陈彩霞分享微党课

党员师生集体诵读了李大钊于1916年发表的文章《青春》。大钊先生对“青春之我”“青春之中华”的殷切期望,不仅在百年前吹响了理想的冲锋号,也穿透岁月,历久弥新。在朗朗诵读声中,师生们愈发感受到大钊先生历史眼光的深邃、思想价值的珍贵、革命精神的崇高和人格力量的伟大。

蔡元培老校长革新北大,开学术与自由之风。他倡导“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传播着“科学”“民主”的思想,奠定了北大的学术精神,北大也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爱国运动的策源地。全体党员师生深切默哀,鞠躬致敬,敬献鲜花,并诵读了元培校长关于教育的经典论述,在“德育实为完全人格之本”的谆谆教诲中明确前行的方向。

学生代表诵读蔡元培经典论述

同学们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个人学习感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其中,学硕党支部宣传委员金莹晓提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奋斗史,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创造美好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致敬革命先烈,才能更清楚地知道我们从何处来、往何处去。

先烈已逝,山高水长。精神往来,千古流芳。杜婉莹作总结,表示北京大学曾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是最早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高等学府,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有着特殊的密切关系。以李大钊先生、蔡元培校长等为代表的无数北大师生,紧跟党走,积极参与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她希望心理学院青年党员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不仅要重温英烈功勋、感悟先辈初心,更要将先辈精神作为思想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接续奋斗。

“初心今谈”系列活动是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品牌党建活动。每年清明期间和烈士纪念日,学院师生代表都会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和李大钊同志像、蔡元培先生像处举行祭奠活动,以此表达对革命先烈和教育先辈的崇敬和缅怀之情,引导党员学生感悟先辈立业初心,铭记历史不负重托,勇担使命做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

在蔡元培先生像前合影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