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第十四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举行

4月3日上午,人事部以“青年教师学术职业发展”为主题举办北京大学“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十四期活动。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搭建更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宽松活跃的学术交流氛围,促进广大青年教师更好成长发展。

北京大学副校长、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李晓明教授,基础医学院王韵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哲学系杨立华教授,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张存群等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活动。来自全校各教学科研单位的30余位青年教师代表,人事部部长刘波、医学部人事处处长戴清以及科研部、社科部等部分职能部门代表参加了活动。沙龙由人事部副部长俞蕖主持。

1.jpg

活动现场

刘波简要介绍了学校举办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的背景和宗旨。

与会的青年教师结合学校发展和个人实际,就个人学术职业规划、学生培养与团队建设、学术评估体系建设、学术发表要求和时间分配、教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的平衡等问题和困惑,与到会的嘉宾以及其他青年教师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并就加强交叉学科建设、教学培训体系的优化、学术成果的适度宣传、共享资源信息公开化、办公空间分配透明化、利用好成熟的平台引进人才等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的嘉宾结合自身经历、国际惯例、国内现状、学校政策和实际情况,与青年教师们进行了多方位的沟通和互动,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在上述问题上的心得体会和可借鉴的经验。田刚就评估要求、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发展等问题与青年教师作了深入交流。他强调学校一直在争取各方面资源,学校和院系都会积极努力为青年教师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他还指出在学术发展中自身努力的重要性,并勉励青年教师们要奋力前行,在各自的学术领域有所建树。王博就教学和科研之间的平衡、文科学术的评价标准、学术成果宣传等问题和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强调学校鼓励老师基于学术兴趣的研究,这是创新的基础,同时也指出学科建设的重要性,个人要在自己的发展和学校的事业之间找到契合点。王韵结合自身的经历,指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之间是相互促进、有机统一的,在学术生涯早期任何一个方面的付出都可能对未来的职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她还对学术团队的学风建设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经验。

在沙龙中,与会青年教师畅所欲言,一方面共同参与到了学术职业发展答疑解惑的交流,另一方面也为学校发展积极出谋划策,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活动拉开了2019年北京大学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的序幕。本学期人事部还将围绕科技考古、脑科学发展等多个专题定期开展学术沙龙,并将广泛吸纳青年教师意见,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努力为青年教师学术发展、学科交叉合作提供更好的互动交流平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