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尚福林做客光华 主讲“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6月10日,“北大案例大讲堂”系列活动邀请到了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走进光华,发表了题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演讲。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出席活动并发表致辞,300余位北大师生和校外观众到场聆听。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主持本次活动。

作为“北大案例大讲堂”系列活动年度策划,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管理案例中心、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李、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峥、北大管理案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铁民参加活动。

讲座现场

王博表示,尚福林为师生们带来关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权威解读,这将让大家对这一改革新方向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思考。王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举行的第23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用三个“前所未有”精准论述当今中国所处的世界,面对未知与挑战,需要兼顾创新与审慎,也需要对金融行业的发展方向进行进一步地思考和研究。尚福林主任的讲座,是北大学子了解政策改革方向、明确个人奋斗目标的良好机会。

刘俏表示,尚福林在任期间主导了影响深远的股权分置改革,构建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战略框架,使中国金融体制发生了很大变化,他对中国未来金融改革方向的解读非常值得大家学习。

尚福林曾先后担任证监会主席、银监会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农业银行行长,拥有丰富的金融管理工作经验。尚福林结合工作实践中的大量亲历实例与系统数据,全面阐述了他对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

尚福林演讲

尚福林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金融业运行总体平稳,金融市场体系不断完善,金融机构体系基本健全,服务重点领域和民生保障的能力持续增强,基本上已经建成了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市场金融体系、机构体系、服务体系和监管体系。他强调,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对金融的需求也不断变化,还需不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和防范风险的能力。

尚福林认为,我国金融市场发展不平衡,以银行信贷为主的间接融资占绝对的主导地位,直接融资市场发展不足,这是我国金融市场发展不平衡的一个主要表现。其次,金融服务能力的供给与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的需求之间存在差距。最后,金融市场创新发展不够充分,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满足多元化金融投资需求的能力有待提高。

尚福林表示,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要重点把握以下基本导向:一是始终围绕服务实体进行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机构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前提下追求利润最大化;二是坚持市场可持续、风险可控制的原则,不断完善金融机构内部风险管控机制,不断完善风险分摊机制,不断优化信用环境;三是要高度重视发展普惠金融,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四是要坚持发展绿色金融,把绿色金融作为我国解决环境问题的重要抓手之一,加快构建绿色金融发展体系。

尚福林强调,要加快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要构建多层级、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进一步深化银行业机构改革,推动机构更好回归本源、回归主业;构建银行业与实体企业之间逆周期乃至跨周期的新型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信用环境建设。要构建全周期、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支持体系,加快培育和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机构体系和服务体系,切实提高金融核心竞争力,有效维护我国金融安全。

在现场互动环节,在场师生们踊跃提问,与尚福林进行了深入探讨。

刘俏代表北京大学管理案例中心、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向尚福林赠与纪念奖牌。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