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20年思政实践团队开展行前动员及自主学习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近期,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委建设思想政治实践课程相关要求,更好地引导学生参与课程,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20年思政实践课五支团队分别召开线上行前动员会,并组织学生阅读思政实践课程书目,开展行前自主学习。

7月30日至31日晚,地空学院赴江苏连云港、福建平和、陕西延安、江苏常州和北京门头沟思政实践团分别召开动员会,各团队任课教师、助教、全体学生成员参与。任课老师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课程背景、课程安排和课程要求,助教部署了读书报告事宜,师生们在会议上依次自我介绍,相互熟悉,就课程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同时选举出思政实践团临时团支书,为后续思政实践课程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线上合影

江苏连云港的开山岛是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夫妇值守之地,习近平总书记曾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此外连云港市抗日山是我国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以抗日命名的山。江苏连云港团以“榜样开拓时代,青春创造未来”为主题,由地空学院院长张立飞、教师陈咪咪、叶威惠带队,拟于8月9日至11日开展线下实践。动员会上,陈咪咪强调了思政实践的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身心投入到课程中来,把思政理论和社会实践统一起来,在实践中有所收获,有所体悟。助教陈聪为同学们介绍了教材《苦难辉煌》《邓小平文选》,明确了阅读范围和讨论内容,并讲解了相关理论要点。在成立临时团支部后,实践团在线上重温入团誓词,进一步坚定信念,提升团队凝聚力。

重温入团誓词

福建平和县是原中央苏区县,福建省四个老区重点县之一,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战斗在这块红色土地上。同时平和特色农业发展、农业产业化走在全省前列。福建平和团以“红色学习守初心,扶贫开发担使命”为主题,由地空学院党委书记李培军、研究员林沂、团委常务副书记王绍鑫带队,拟于8月7日至9日开展线下实践。动员会上,王绍鑫部署了行前的阅读任务,希望大家在行前深入学习理论,再用理论指导实践。林沂对防疫安全问题进行了特别叮嘱,同时希望大家提前认真思考自己想要调查和研究的内容。

陕西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梁家河村度过七年知青岁月,铸就了为民造福初心,形成了梁家河精神。陕西延安团以“红星照耀奋斗征程,寻路初心绽放青春”为主题,由地空学院副教授黄宝琦、学工办教师赵静贤担任任课教师,拟于8月8日至10日开展线上实践。动员会上,黄宝琦希望同学们能够贯彻地空学院“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精神,学习先进榜样事迹、激励自我成长,将课堂所学和社会实际相结合,为社会做出贡献,实现自我价值。赵静贤介绍了行程安排和课程计划,助教王正忠依次介绍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苦难辉煌》两本教材的基本内容,讲解了本次行程相关的理论要点。

任课教师和助教介绍情况

线上合影

江苏常州是革命先烈“常州三杰”瞿秋白、恽代英、张太雷的故乡,同时常州国家高新区是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近年发展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江苏常州团以“传承革命初心,筑梦全新时代”为主题,由地空学院助理教授薛莲、学工办教师潘靓慧担任任课教师,拟于8月7日至9日开展线上实践。动员会上,团队树立了“学有所得,学有所成”的课程目标,薛莲和潘靓慧分别对课程提出了相关要求,助教王秀文介绍了课程教材《之江新语》和读书安排。讨论阶段,同学们积极发言,提出了不少切实有效的问题,并且纷纷表示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克服种种困难,在本次实践课程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线上会议

360截图20200807192356943.jpg

与会同学积极发言讨论

北京门头沟区是具有悠久历史文化和优良革命传统的老区。中国共产党20世纪20年代初即在门头沟区境内活动。北京门头沟团以“体会初心使命,感受星火力量,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由地空学院副教授谢伦、学工办教师孔淑媛担任任课教师,拟于8月11日至13日开展线上实践。动员会上,谢伦和孔淑媛分别对课程安排进行了介绍,提出了期望。助教刘钘详细说明了课程书籍《苦难辉煌》自学读书报告事宜。本次会议使同学们对思政实践课程内容和课程目标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8月1日至8月6日,地空学院五个思政实践团队进一步打磨行程,细化各项安排,同时积极引导学生分别在任课教师和助教的指导下,阅读课程教材,进行独立思考。江苏连云港团以《苦难辉煌》《邓小平文选》为课程教材,福建平和团以《摆脱贫困》为课程教材,陕西延安团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课程教材,江苏常州团安以《之江新语》为课程教材,北京门头沟团以《苦难辉煌》为课程教材,开展行前自学,并完成读书报告,为后续实践打下扎实理论基础,以理论为依托,通过实践再深化理论认知。

部分同学读书心得摘录:

江苏连云港思政实践团成员、地空学院2019级本科生袁源,阅读书目《苦难辉煌》:

读《苦难辉煌》,我想主要是读红军辉煌征程和成就背后经受的苦难。没有这些苦难,就没有后来浴火重生的红军。很少有谁愿意主动接受苦难,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也是在面对日军侵华、必须冲出蒋军围剿、反复试图建立根据地的情况下不得已而为之。而红军长征精神中最重要的,恰恰就是在不得已的情况极力打开局面、不屈不挠的实践精神。

江苏连云港思政实践团成员、地空学院2019级本科生郑楷颢,阅读书目《邓小平文选》:

站在改革开放的时间轴上回望过去,温习起邓小平的南方谈话,我们很难不为之感到触动。彼时,国内经济增速明显放缓,而国际局势扰动又导致国内氛围略显低迷。而南方谈话,无疑是为中国人民打了一剂强心针。他既主张政策稳定,即“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又鼓励政府敢于创新、敢于尝试,“对的就坚持,不对的就赶快改,新问题出来加紧解决”;他既针对过去偏离轨迹的发展提出质疑,训斥“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又展望未来,高呼“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通过阅读更进一步地认识伟人数十年来在这个国家里积淀的感慨、建议、思虑、设想……他面对当时社会变局的冷静姿态,指引了改革开放的道路,也成为了一座矗立在党史中的雕像。于历史而言,他是一个年代的纪念碑;于未来而言,他目光所指之处,正是后人前行的方向。

福建平和思政实践团成员、地空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述冰,阅读书目《摆脱贫困》:

在赴福建平和进行思政实践学习前,细细品读了这本总书记的第一部专著,受益匪浅。全书收录了总书记在88年至90年担任宁德地委书记时期的文章、讲话,为闽东摆脱贫困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坚持经济建设为主题,弱鸟先飞,滴水穿石,把握改革开放的新机遇,将方案付诸实践,打赢了地区脱贫攻坚战。

“青年干部四忌”这一节我读了很多遍,产生了许多共鸣。我觉得,把青年干部这个概念放宽,拓展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文中所讲也是极有教育意义的。急于求成是一忌。违背科学,脱离实际,会在长期攻坚战中失败。自以为是是二忌。同学们都受过高等教育,但涉世未深,缺乏联系实际的经验,容易犯教条主义错误。三忌是朝令夕改。年轻人在下决定前要兼听各种意见,而在下决定后要坚定信念。四忌眼高手低。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最终积累起成就。青年人有拼劲,敢想敢做敢拼,但这些方面一定要深刻注意,铭记于心。

书中的许多篇文章都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记忆,希望能够将书中学到的知识在学习生活中进行实践。

福建平和思政实践团成员、地空学院2019级本科生吴泽宇,阅读书目《摆脱贫困》:

习总书记在闵东的两年间,着力于人民、干部的思想工作。对人民,习总书记强调面对目前贫困处境,应该深入了解闵东,积极争取而不是坐等国家的经济支持,幻想一夜抱个“金娃娃”;从小农业向大农业迈进,重视农业工业协同发展。对干部,习总书记强调廉洁作风,强调吸引外资不仅仅靠减税,还需要该地有较大的行动效率、深入基层,服务人民,牢记党的初衷,夯实党员的基本功。

陕西延安思政实践团成员、地空学院2018级本科生郑高峰,阅读书目《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习近平总书记的亲民我想跟他的知青岁月有一定的关系,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里,会集了知青、村民和社会各界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这几年的知青岁月评价的采访实录。作为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习近平没有怨天尤人,没有喊苦喊累,努力为群众做实事,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运用自己了解的知识,让人民群众的生活好起来,因为他见识到了偏远地区底层人民生活的艰辛,才会更想在自己的职位上力所能及地为群众谋福利,这几年的知青生活不仅磨炼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意志,也让群众这个理念扎根心中。

江苏常州思政实践团成员、地空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子涵,阅读书目《之江新语》:

“群众利益无小事”,习总书记开篇就点明了群众的利益和需求对为官者的重要性。为官者作为党的干部、人民的公仆,一定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当面临群众反映的急事、难事时,要第一时间、千方百计的给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努力为百姓排忧解难;应秉承“心无百姓莫为官”的理念,时刻谨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担当,将其作为日常工作和行事的准则;“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要将其落实到实际行动中,用行动诠释一个党员应有的担当。

北京门头沟思政实践团成员、地空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哲玮,阅读书目《苦难辉煌》:

《苦难辉煌》一书,从十月革命开始,到万里长征收官,以对话式的生动叙述展开了中国近代革命的生动画卷。从不同于教科书的视角,介绍了中国革命所经历的苦难,以及如凤凰般浴火重生走向辉煌的伟大经历,面对当今社会的纷繁思潮,让我们重新审视历史,对一代革命英雄肃然起敬。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