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来北京大学调研

1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一行来北京大学调研并与法学院师生座谈,了解北大法治人才培养工作。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北大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陪同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要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近年来,北京大学法学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人才培养重要指示精神与党中央决策部署,探索并建立了培养新时代拔尖创新法治人才的长效机制,引导学生用所学专业服务国家需求,同时大力推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育人成效显著。

法学院近期举办了“北京大学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成果展”,系统回顾相关特色工作与成果。在法学院模拟法庭大厅的展板前,王晨听取了法学院党委书记郭雳的介绍,从人才培养理念和目标、课程体系建设、特色学位项目、创新教学模式、育人成果等方面详细了解了北大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特色举措与成效。

参观“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成果展”

随后王晨一行来到法学院报告厅,调研法学院国际商事仲裁课程,并与师生座谈交流。

国际商事仲裁课程体系作为法学院国际经济法专业的重要课程,已成为北大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课程体系完整,内容涵盖国际商事领域的各种法律问题和实务技巧。课程重视实践技能培养,特别开设模拟法庭课程,弥补了传统课堂互动不够、实务训练薄弱等问题。近年来,北大代表队在Vis Moot国内外赛场上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座谈会现场

法学院高薇副教授从课程设立背景和特色、人才培养目标、课程取得成效等方面,结合具体案例数据,介绍了北大国际商事仲裁课程的基本情况。

“当事人当时的意图是不希望线上庭审,因此本案中仲裁也不应当以线上的形式盘问证人。”

“我们可以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之下说明该线上仲裁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可行性。”

……

座谈会上,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丰泉与法学院2020级法学硕士姜贺文通过模拟仲裁,重现了国际商事仲裁的真实场景。双方分别代表不同的国际公司,以被申请人和申请人的身份,就疫情期间线上庭审是否符合法律框架陈述理由。模拟仲裁是北大国际商事仲裁课程重要的创新教学方法之一,对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学们畅谈了专业学习收获与职业规划。大家纷纷表示,在北大不仅学习到了专业知识,锻炼了逻辑思维、表达能力,更深刻理解到涉外法律对维护国家经贸利益、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同学们表示,要将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王晨讲话

在听取了同学们的发言后,王晨肯定了国际商事仲裁课程的意义以及北大法治人才培养取得的成效,赞扬了同学们取得的优异成绩与报国理想。

王晨指出,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新形势下,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国与世界各国的经贸联系将更加紧密,相关领域人才需求愈加迫切。我们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加快推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培养既掌握国内法律又熟悉国际法、国别法的高素质人才,更好维护我国公民和企业合法权益,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希望同学们立下雄心壮志,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培养实战能力”,未来在法律界、法学界以及各相关领域为国争光,为国家发展与时代进步贡献更多才智。

合影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训秋,中国法学会其他领导同志随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教务长龚旗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校长助理、秘书长、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孙庆伟等校领导,法学院院长潘剑锋、党委书记郭雳等学院领导,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