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干部大讲堂系列专题报告培训举行

从本学期开始,北京大学党校面向全校中层干部举办干部大讲堂系列专题报告培训。自2019年3月起,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副校长王仰麟,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走上讲台,就当前国家发展与学校建设中的重大问题面向全校中层干部进行专题授课。

5月10日,邱水平以“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几个理论与现实问题”为题在二教102作专题报告。他结合中、西学者的观点和著作详细阐述了不同学派对法的认识,同时结合自己的思考与实践,指出法是国家用以调整社会关系、形成稳定社会秩序的强制性规范,并详细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历史进程。为进一步厘清概念,提升认识,邱水平从怎么理解“法治”与“法制”的概念、怎么认识党与法的关系、怎么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与西方宪政的区别、怎么进一步完善中国民主法治建设四个问题入手,详细介绍了中国法治进程的使命、任务与道路。

邱水平作专题报告

4月24日,于鸿君以“决策、执行与组织的行动力”为题在秋林报告厅作专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组织理论的基本概念,从决策力、执行力、行动力的辩证关系上分析了“醒得早、起得晚、干得慢”的症结所在,指出科学决策必须充分调研、采集信息,必须合理筛选、过滤信息,必须明确责权、民主集中。对于组织自身来讲,需要科学设置决策机构与决策程序,需要明确责任主体并明确权力边界,需要提升领导者素质并制定问责机制。对于干部成长,于鸿君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与体会分享了组织管理的经验,勉励广大干部坚守理想信念、严守组织纪律、注重团结稳定、勇于担当作为。

于鸿君作专题报告

3月20日,王仰麟以“规则、规范、规矩——补齐大学治理短板”为题在秋林报告厅作专题报告。他从规则、规范、规矩概念的异同讲起,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教育部全国教育法治工作会议内容分析了新时代全国教育法治工作的总体形势,列举了2018年学校处理的诉讼仲裁案件情况与处理结果,指出学校各部门均有被诉风险,管理服务队伍应当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律素养、防范法律风险。为进一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与实用性,王仰麟从制度因素、管理因素、法律因素、舆情因素四大方面详细讲述了十六个案件的成因、结果,论述了建章立制、精细管理、法治教育、组织文化对提升学校法治工作水平的意义。

王仰麟作专题报告

6月6日,蒋朗朗以“新形势下舆情应对工作”为题在勺园弘雅厅作专题报告。他结合高校舆情热点事件介绍了互联网时代新闻舆论传播的渠道、特点以及对高校宣传工作带来的困难与挑战,分析了舆情原生单位与舆情次生单位之间的关系、大学运行逻辑与社会公众期待之间的关系、教育舆情与政治舆情之间的关系,指出高校是舆情事件的易感群体,高校管理者要时刻做好应对舆情事件的准备。如何科学有效地应对舆情事件,蒋朗朗借助情景假设详细剖析了应对原则与常见误区,进行了一场生动的实战演练。

蒋朗朗作专题报告

为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精神,学校党委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能力、专业化能力面向中层干部深入开展专项培训,持续推进培训方式方法创新。校领导高度重视,精心备课,亲自走上讲台,将基础理论与国内外和北大实践相结合,剖析了近年来发生的诸多案例,传达学校治校理教方针战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对干部们日常管理工作有明显的指导作用与借鉴意义,受到了干部们的热烈欢迎,切实增强了干部培训的针对性与时效性。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