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擘画蓝图明航向 谋篇布局启新程——经济学院学者热议十九届五中全会重要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会议公报于29日发布,在广大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北大经济学院的学者们一致认为,作为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党和国家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全国人民将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北大经济学院的学者们围绕所在专业研究领域,结合工作实际,讲述了学习体会和深层思考。

董志勇 经济学院院长、教授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次建议,是“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得出来的,对发展经验和发展环境作了系统总结,也对未来发展进行了科学谋划,体现出很高的战略定力和很强的筹划能力。可以看到,中国发展的重心是将在各方面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这不仅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要求,也是打造国家核心竞争力的要求。只有依托强大的内需潜力、凝聚各方合力,形成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各项事业推向前进,才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中央的部署既全面,又有突出的重点。“全面”体现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福祉和环境保护兼顾,国际国内兼顾,农业农村发展和二三产业发展并重,发展数量和发展质量并重,加快发展和防范风险并重等等。“重点突出”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突出深化改革:报告提出进一步深化产权制度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基层治理现代化改革。只有坚持改革的大方向,才能在改革深水区中坚定信念,不半途而废。二是突出自主创新:报告不但指出了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目标,也突出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并给出了相对具体的实施路线,即面向世界技术前沿,深入实施科教兴国,面向国家和社会需求,进一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三是突出改善收入分配和民生福祉:当今世界格局的变化和不确定性,这反过来提醒和要求我们的经济发展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报告多次提出要改善城乡之间、地域之间、阶层之间、代际之间的收入分配,这既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也是树立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应有之义。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 创新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创新驱动关键在于创新型人才。高校应该在基础学科人才和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张辉 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于“十三五”收官之时,布局于“十四五”开篇之际,即将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谋划2035年远景目标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背景下,全会坚持将创新置于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在公报全文中创新及其相关词汇例如科技、技术等,共计出现了27次,在总结“十三五”成就,研判发展环境,确立原则遵循,部署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主要目标中均有涉及。

长期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先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我国排名第14位,成为排行榜前2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

当然,目前我国创新能力现状与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间仍存在重大挑战。具体表现为:前瞻性基础研究和颠覆性技术创新有所欠缺,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与同期发达经济体存在不小差距,研发方面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工程、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存在一些短板,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质量与效率亟待提升,关键核心和共性技术对外依赖性较高,城乡和区域创新系统融合共创能力较低,农村和贫困地区自生能力不足等。

随着我国科技实力的不断增强,模仿创新已达瓶颈,要树立自立自强意识,加快自主创新进程,突破卡脖子技术。在现阶段,为应对好创新领域的挑战,更需要重视国内市场与生产技术间的双向互动关系,只有超大规模国内需求才能有力促进底层技术的创新、工艺的提升、品牌的形成,只有生产革新才能满足、引领、创造更多新层次、宽领域的美好生活需求。

锁凌燕 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

这次全会对“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议,讨论2035年的远景目标,能够很清晰地看到其中一条主线,就是我们的发展在从关注速度明确地转为关注质量,从解决“有没有”的问题、转向解决“好不好”的问题。民之所向、行之所往。让我感受最深刻的,是公报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这是对目前人口形势和未来发展做出的科学选择。老龄化问题不仅关系到每个人和每个家庭,也关系到国计民生和国家长治久安。伴随老龄化深入,我们势必要在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基础上,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提高老年人的社会参与水平,让老年人能够健康养老、快乐养老、安心养老。将积极老龄化提高到国家战略层面,将成为科学解决老龄问题的重要基础。

张亚光 经济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我本人从事经济思想史的研究,对文本里面的关键词信息比较敏感。这次十九届五中全会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公报中的一个字——“强”。在我的印象里面,历次全会公报都没有出现这么多的“强”字。

在论述2035年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时,全会提出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国内市场更加强大、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突发公共能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此外,全会还有“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等一系列“强”的重要论述。

从这个角度来看,五中全会公报是十九大报告的延续和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通过革命战争站了起来,经过改革开放富了起来,十八大以来我们强了起来,这次五中全会要解决的是在初步强起来基础上如何更加强大的问题。

在波谲云诡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复杂环境下,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心剂,相信在党的伟大领导下,我们一百多年来的强国梦很快就会实现。

蒋云赟 财政学系副教授

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我们过去几年的成功经验进行总结,也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经过仔细学习和讨论,我感觉全会提出的“十四五”目标非常务实,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比如,就我的研究领域来说,全会提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今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成果,极大增强了全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我们现在的发展阶段和财力有明确的认识,提出的措施是渐进的、可实现的。从过去的建设成就和远景目标都可以看出,我们的政府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的政府。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务实的、可持续的“十四五”目标的一定能够实现。

陈凯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教授

在认真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后,个人最大的感受就是和平与稳定是中国未来的发展和强大的重要支柱。近年来,贸易纠纷、新冠肺炎疫情等事件严重影响了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国的经济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然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严格的纪律性和集体观念,极大地遏制了疫情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扩散,并快速有效地恢复了正常的经济活动。2020年三季度GDP恢复正增长就是最好的成绩单。接下来的五年将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全面开启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起点。这次的会议公报也对“十四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取得新成效,优化经济结构,提高创新能力,壮大国内市场。作为一个北大经济学院的老师,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师德师风,传道受业的同时以身作则,发挥专业优势,为中国培养更多优秀的经济学人才,将中国建设成世界强国。


01dac97cfff84a31ab091d43071643e0.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