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中心全力做好返校餐饮保障工作

初夏款款至,燕园学子归。自6月6日起,2020届毕业生陆续返回阔别已久的校园。按照北京大学学生返校工作部署会的要求,5月以来,餐饮中心启动各项筹备工作,周密组织、细致安排、严格落实,建立常态化食堂疫情防控体系,充分做好学生返校后餐饮保障的准备工作。

c23125ef81a941abb2a2b4d881dd8f0d.png

现场动员部署,全员严阵以待

动员部署会现场

2020年6月5日上午,餐饮中心在学一食堂西厅召开学生返校工作现场动员部署会。餐饮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以及食堂经理参加此次会议。会后,根据《餐饮中心配合毕业生返校准备工作方案》的要求,餐饮中心就学生返校后食堂就餐流程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流程进行了现场讲解和模拟演练。

学五燕南开业,切实保障供应

根据返校学生数据,餐饮中心统筹安排学五食堂和燕南美食食堂有序恢复营业。学五食堂和燕南美食食堂积极筹备,分期、分批组织食堂骨干人员返校,按计划开展清洁卫生、预防性消杀、终末消毒、设备更换等筹备工作。燕南美食食堂和学五食堂分别于6月1日和6月8日如期恢复营业。

0bcc670bcc454ea68048d351eef004e7.jpg

cc9eba480c1b4790a5118341599d03f7.jpg

食堂师傅们进行卫生大扫除

c52077d0b78a48eeab482ce3ed90fe6c.jpg

专业消毒公司对食堂进行终末消毒



24d471a020964d5ba3b9d35853a73318.jpg

中心运行保障室维修组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更换老旧设施

食堂恢复营业后,就餐秩序良好,伙食供应丰富

研发毕业菜肴,奉献燕园味道

各食堂在保持原有特色美食的基础上,针对学生返校推出不少夏季新品。如学五食堂在供应各色中式快餐美食的前提下,还在每日13:00至16:00、19:00至21:00,推出了避风塘炒虾、酱爆鸡丁、香菇油菜和罐罐烧肉等毕业季专属美食,丰富师生就餐选择。


学五食堂毕业季专属小炒

日常科学防疫,安全放心就餐

为配合学生返校工作,餐饮中心精心设计和制作的清晰、美观的指示标识,使同学们更快地了解就餐导流规划、知晓食堂的新举措和新变化。同时,学一食堂、勺园食堂和农园食堂在出入口周边增设了临时就餐区,进一步拓展就餐区域,分散就餐人群。

各食堂均区分入口、出口,引导同学们按照指示标识进出

进入食堂,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安全你我


保持距离、隔位就餐


a39c48fc83834ec7832bc538c0228e0d.jpg

15ef5d366dc147b3baf6b8eacd2342f2.jpg

师傅们忙碌到深夜在食堂门口绘制醒目的一米提示线


800241eede7943f7bf4a7a0374137ed0.jpg

96799414ed844854980b7bc9725621c7.jpg

各个食堂入口处均配备了大屏幕体温测量仪和自动感应式免洗消毒机

7b16201672be44b990f21de586f68b6e.jpg

配备筷子消毒机和勺子收纳盒,严格执行公共餐具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

f7bdb422ebfa4e6f906ffb8ad35e10a9.jpg

学一、勺园、农园食堂增设室外临时就餐区

立足云上课堂,加强岗前培训

餐饮中心联合“北大新青年”新媒体中心和北大学生会,由餐饮中心副主任王晓如领衔,众多科室、食堂技术骨干和在校老师共同参与,录制了十余期燕园味道之云上美食季和四期云课堂教学视频,讲授内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涉及中国烹饪发展史、刀工基本功、花式面点、食材采购以及北大经典菜肴制作。各食堂通过微信群组织员工在居家待岗和返校留观期间线上学习云课堂和云上美食季教学视频。课后由食堂经理组织员工召开线上讨论会,交流学习心得,提升员工职业素养。同时,各食堂还按照人事部的培训要求,组织员工集体学习了《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建议》,增强员工常态化疫情防控知识,做好充足的上岗准备。

燕园味道之云上课堂

454a7418e1814b0ba8b06c8fac9b895f.jpg

燕园味道之云上美食季

62f3a1fe08ee4f56b6a2d710b77750ac.jpg

返校员工在健康观察区线上交流学习心得

开展全员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建议专项培训

储物资做检测,确保安全上岗

餐饮中心在学校后勤保障组的帮助下,多种渠道积极筹措,储备外带套餐餐盒、消毒泡腾片和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为食堂在学生返校后稳定、有序运行提供坚实的后盾。

消毒用品、口罩、餐盒等防疫物资储备充足

与此同时,餐饮中心委托校医院聘请社会专业机构开展食堂一线员工全员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食堂员工核酸检测

开展多元宣传,营造温馨氛围

6月6日,随着第一批自湖北返校的同学抵达燕园,同学们在食堂入口处都会看到“燕园味道、家的味道,欢迎回家”的宣传海报。6月7日,餐饮中心微信公众号外带套餐专窗推送中发布了“欢迎回家,燕园味道期待与同学们欣喜相逢”的图片。艺园食堂同步推出了下单即赠饮料的优惠活动,使同学们感受到回归母校的温馨和暖意。

食堂入口的海报和公众号上的推送宣传

八、推进垃圾分类,共创绿色餐饮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于5月1日正式施行,餐饮中心快速推进,根据食堂实际情况,科学配备各种类型的垃圾桶,采用海报、宣传单、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向就餐师生和员工进行垃圾分类宣传。针对学生返校的情况,餐饮中心对学五食堂餐具回收处进行了改造,试点推行自助餐具和厨余分类回收工作。就餐后,师生根据餐具回收处的标识,自行分类投放餐具、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结合学五食堂自助分类回收的经验,未来该项工作还将在其他食堂陆续开展。

改造后的学五食堂餐具回收处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为迎接同学们返校,从学生返校就餐工作方案的制订,错时错峰就餐、高峰时期限流等方案的实施,再到就餐指数座位数的实时更新,以及毕业季专属新品的推出,餐饮中心全体同仁众志成城、细致入微,全力以赴完成学生返校的各项准备工作。

学一食堂推出早餐鸡蛋面

俗话说“出门饺子,回家面”,即使相隔千里,燕园味道都将是你我心中长久的牵挂。食堂大师傅已准备就绪,真诚盼望着同学们顺利平安归来!

专题链接: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