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2021】全国政协委员霍勇:让全民共享“健康红利”

共享发展理念的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霍勇表示,共享发展要让人民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在共建共享发展中获得幸福感。

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都离不开身体健康。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开展全民共建共享的健康行动,让人民群众病有所医。慢病防治工作是霍勇一直关注的领域。霍勇说:“我国政府历来重视慢病防治工作。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慢病防治重点逐渐向健康管理转变。慢病管理体系建设需要更多人力、资金和技术投入。”

对此,霍勇提出3点建议:一是建议重视医疗机构的慢病管理作用,落实分级诊疗。积极发挥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在慢病管理和分级诊疗及双向转诊中的主动作用,建立慢病管理中心,形成与社区基层慢病管理联动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和评价模型。

二是建议加强国家对各级医疗机构慢病管理体系建设的投入。通过强化医防合作,鼓励优质资源向基层倾斜,完善医保在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差异化支付;同时完善基本药物目录并强化上级医院与基层的用药衔接,从而减少不必要的医疗支出。

三是建议深化医药联动和促进互联网医疗。依据临床实际需求及相关指南,优化慢病相关基本药物结构,引导临床合理用药。我国“互联网+医疗”已经起步,下一步要重点实现乡镇患者慢病数字化或“云管理”,实现资源配置更优组合。

微信图片_20210305162232.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