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进行时】“改”字当头,“实”字落脚——北大从严求实开展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工作

整改落实重在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调研过程中,很多师生反映,以往的整改存在“沙滩流水不到头”的问题,“热乎劲”一过就有头无尾、虎头蛇尾。北大党委在主题教育中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相结合、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专项整治与整改落实相结合,通过领导调研、群众提议、单位自查等渠道,经常委会先后审议通过两批校级整改任务清单、整理出48项整改任务。全校二级单位在指导组、巡察组的帮助下,积极开展自查自改,列出871项二级单位整改任务,其中事关学校发展建设的难事大事495项,事关民心民生的实事好事376件,建议列入校级整改任务清单的104件。部分任务已整改完成或取得显著成效。

把师生员工的“小生活”变为学校党委的“大事情”。学校党委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徙木立信”的重要契机,使师生在主题教育中切实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学校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勿以善小而不为”,认真研究解决改造公共卫生间、实现附属医院就医实时结算、更新维护教学楼设备、迁移生活区垃圾站、优化校园夜间照明、探索“一站式”自助服务、改善食堂就餐拥挤现状、精简出境申请审批流程、建设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设立校园卡遗失招领点等一系列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以小见大、积少成多,在服务引导中贯穿思想引领。

把知难而退的“退堂鼓”变为迎难而上的“冲锋号”。学校党委以切实有效的措施,有效提升对照整改落实各项工作的执行效能。学校开发网上整改任务清单信息化系统,上了清单系统就是立下“军令状”。871项二级单位整改任务的内容、时限、进度、负责人一目了然,督促主责单位一鼓作气,校内指导组一盯到底,让整改工作一步步展开、一项项分解、一件件落实,不给打折扣、找理由留出空间和死角,不解决问题决不鸣金收兵。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北大主题教育网站特别推出 “整改进行时”板块,对各单位整改事项“整改一件,报道一条”。目前,学校章程修订等整改工作已经取得实质性突破,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问题有了明显改观。面对直接影响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的难题,学校坚持整改绝不放松。长期困扰院系的博士生名额受限、教师评价不合理、学科发展规划不清、虚体机构较为混乱等问题,都被纳入学校大事难事整改台账。

把各自为政的“九龙治水”变为统筹协调的“聚指成拳”。学校跳出整改抓整改,在理顺协调机制上下功夫,填补上下游衔接配合过程中的空白点,着力解决办学治校、深化综合改革过程中面临“综合征”“流域性”问题。围绕难点任务,学校组织多部门、多院系参与的整改调度会,围绕工作重点、细化工作目标、认领工作任务、落实工作举措、提高工作效能,有主攻、有配合、有保障,降低组织成本,减少推诿扯皮,真正做到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思政课改革是北大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头等大事,由学校党委行政抓总,协调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教务部、学生工作部、社会科学部、校团委等相关单位联合发力、综合解决,配合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结合本科生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进课堂。

把整治前的“专项”变为整治后的“强项”。常委会和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专项整治,围绕中央和北京市点出的10个“病灶”制订工作方案,明确完成时限,由牵头单位制订实施细则,协调参与单位以钉钉子精神攻坚克难,让领导干部做到心中有党、有民、有责、有戒,为基层减负松绑、撑腰鼓劲,将基层干部从“事事要材料、件件要留痕、次次需陪同”的疲于应对中解放出来,激发基层组织力、凝聚力,增强基层干部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目前,北大已按照中央要求,在各级领导班子中召开“两对照、一查找”专题会议,自我审视、互相提醒,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检视剖析问题,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始终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为召开各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做好准备。学校将继续及时总结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的经验与问题,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核心要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整改成果和实践经验切实转化为长效化、制度化的办学治校资源和助力,以优异成果不断巩固党在北京大学办学育人各项工作中的领导地位。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