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物理学院开展“重走郭永怀求学科研路”教育实践活动

3月26日,共青团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委员会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重走郭永怀求学科研路。活动旨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少年继承和发扬钱学森、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精神和崇高品德,学习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培养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此次活动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团委主办,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工学院及南开大学物理学院师生共同参与。

C:\Users\WangYan\Desktop\2_副本.jpg

同学们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礼堂前合影

上午9点,全体师生赴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礼堂参加“纪念郭永怀先生诞辰110周年”宣讲会。中科院力学所所长秦伟致辞,力学所李家春院士、职工代表高福平研究员及学生代表李泓辰依次上台发言。他们深切缅怀郭永怀为中国力学事业作出的开创性、历史性贡献,追思弘扬他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艰苦奋斗的高尚品德和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

秦伟回顾了郭永怀从海外求学到焚稿回国,从投身核导弹研究到为国牺牲的壮烈一生。他强调,郭永怀是一代代革命先辈砥砺奋进、勇攀科技高峰的生动缩影和不计得失、无私奉献、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写照。纪念郭永怀,就是要学习他顾全大局、忠诚于党的政治品质和呕心沥血、报效祖国的奉献精神。秦伟表示,传承就是最好的纪念,践行就是最好的传承,希望同学们汲取奋发的力量,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拼搏、不懈奋斗。

李家春通过几个典型事例阐述了郭永怀的家国情怀和科研精神,他强调,青年人应该将自身的科学兴趣和国家的使命感紧密结合,以国家目标为方向,调动自身积极性,引导和激励自己不断前行。

同学们参观郭永怀办公室

山东郭永怀事迹宣讲团进行了一个小时的郭永怀事迹宣讲,通过图片、音频、视频、纪录片等形式讲述了郭永怀对中国的国防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贡献和不畏艰难、报效国家的献身精神。宣讲会结束后,全体师生前往郭永怀塑像前献花,并参观了郭永怀、钱学森位于中科院力学所的办公室。同学们认真观看室内陈列的图片及手稿,深切缅怀为国家、为民族作出卓越贡献的前辈,接受了一次“沉浸式”的精神洗礼。

下午2点, “重走郭永怀求学科研路”座谈会在物理学院西楼213室召开,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与南开大学物理学院师生共同回顾郭永怀的人生历程,分享个人感悟。

“重走郭永怀求学科研路”座谈会

同学们表示,在上午宣讲会中深感触动、受益匪浅。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为首的一代人在国家受到强国威胁的危难之时,义无反顾远赴边疆,以超凡的决心和毅力从事前人从未做过的事业,甘愿做科学事业的铺路石子。他们的事迹包含的丰富的情感历程和深刻的理想信念,并不会就此消散,而会随着时间历久弥新。新时代的新青年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栋梁之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奋斗。

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