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举办“最美铁路人进北大”先进事迹报告会

4月24日下午,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主办的庆祝五一劳动节暨“最美铁路人进北大”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宝剑会前与“最美铁路人”一行进行座谈交流。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副部长王滨、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魏中鹏、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樊志、中宣部2018年度10位“最美铁路人”以及北京大学近400名师生参与活动。大会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校良主持。

F:\19.04.24 信科.雪\0M2A0027.JPG

合影

陈宝剑指出,今年时值五四运动100周年,北京大学作为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有着优良传统。北京大学是“最美铁路人”进高校的第一站,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劳动育人作为立德树人的基石,推动高校师生深入学习大国工匠精神、锤炼实干奉献品质。陈宝剑强调,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有着优良的科技报国传统,以杨芙清院士为代表的科技劳动者用不懈奋斗铸就了国之重器,希望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继承优良传统,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明确育人导向,擦亮劳动育人底色,将“最美铁路人”的工匠精神和实干精神深深印刻在同学们心中。

会上,魏中鹏指出,10位“最美铁路人”彰显了铁路劳动者的先行风采、服务本色、担当品格和奋斗精神。他们的故事可能平凡,但绝不平庸,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魏中鹏强调,面对新时代、新形势,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劳动育人作为立德树人的基石,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益美,始终坚持知行合一、实干教育,引导学生面向实际、深入实践,诚实劳动,创造劳动。魏中鹏希望同学们能在“最美铁路人”的故事中感悟他们作为奋斗者的激情与干劲,抱负与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北大人的智慧与力量!

报告会上,10位“最美铁路人”依次上台作先进事迹报告。他们当中,有刻苦钻研动车技术的研发中心副主任唐云鹏,有开领袖车做领军人、传承光荣传统、安全行驶千万里的“毛泽东号”机车组司机长刘钰峰,有在大草原传递“爱”的接力棒的副站长李峻屹,有在宝成铁路抢险中舍生忘我冲锋在前的车间主任黄伟,有给旅客送去春天般温暖的列车长陈美芳,有手拿4本驾照、能开6种不同车型动车组的司机陈承仪,有在调车岗位上连续29年作业零违章的调车长杨卫华,有危急时刻勇救老人失去右腿、如今抖擞精神再出发的车站值班员徐前凯,有对工作精益求精、勇做“兵王”的接触网工代云华,有12306网站背后的“最强大脑”、提升我国铁路客运进入电子商务新时代的副总工程师单杏花。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樊志为10位“最美铁路人”颁发北京大学校外辅导员聘书。

F:\19.04.24 信科.雪\2019.04.24--庆祝五一劳动节暨“铁路工人进北大”先进事迹报告会---拍摄:冯雪玲\大图\0M2A0469.JPG

颁发北大校外辅导员聘书

报告会后,同学们反响强烈。党支部书记张玉槐说道,今天报告会上的嘉宾爱岗敬业,技术过硬,舍己为人,传递爱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庸的事迹,他们就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向各位嘉宾学习,热爱自己的专业方向,从点点滴滴做起,做好每一件小事,用行动去诠释习总书记的讲话‘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学生骨干林洋表示,正是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付出,让我们能够安全地乘坐每一次列车。这种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和敬业精神正是我们需要学习的,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我们都需要脚踏实地,用心做好。会后多名同学与最美铁路人深入交流学习。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87162832844215070.jpg

会后学生与“最美铁路人”学习交流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聚焦劳动育人,引导学生们牢记“最美铁路人”吃苦耐劳、甘于奉献、不懈进取的精神,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做爱劳动的奋斗者、实干家!

附录:2018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

2019年1月12日,中央宣传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北京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18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

唐云鹏,男,中共党员,沈阳局集团公司沈阳动车段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他作为中国高铁第一代动车检修人,刻苦钻研动车技术,先后解决技术难题150多个,填补技术空白170多项,荣获CRH5型动车组职业技能竞赛全路冠军,编写了《应急故障处理手册》《制动系统作业指导书》,创造了中国高铁领域“十项第一”。

刘钰峰,男,中共党员,北京局集团公司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组司机长、党支部书记。他始终传承“毛泽东号”机车组光荣传统,牢记“开领袖车,做领军人”历史使命,带头践行“抓小防大,拿猫当虎斗”的安全风险管理理念,总结提炼出“六不”安全值乘要诀,驾驶“毛泽东号”机车实现安全走行1000万公里。

李峻屹,男,中共党员,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呼和浩特站东胜东站副站长。2013年9月,他代替去世的妻子孙奇接过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立志续写完成妻子“再为旅客服务一次”的心愿。5年来,他带领“峻屹爱心服务队”帮扶旅客近万人次,公布手机号与600多名重点旅客长期联系,义务资助托克托县双河镇第二小学10名学生,累计提供了7000多元助学金和学习用品。

黄伟,男,中共党员,西安局集团公司汉中工务段乐素河桥隧车间主任。2018年7月12日,由于持续降雨,宝成线发生山体坍塌,宝成铁路被迫中断。他主动请缨当上了“蜘蛛人”,承担起危活石观察清理任务,带着职工上到百米悬崖的塌方顶部,深入最危险的塌方坡面,用铁锤和钢钎将松动山体上的浮石、活石、危石敲掉。

陈美芳,女,中共党员,上海局集团公司杭州客运段宁波至广州车队列车长。她21年值乘1200余趟车,服务旅客超过150万人次,总结出“十二个一点”工作法、“四水”服务法、“六送微笑”服务法。

陈承仪,男,中共党员,南昌局集团公司福州机务段动车车间高铁司机。他是南昌局集团公司首个全面掌握5种车型8种不同编组动车组操作的全能型司机,安全驾驶动车组386万公里,是唯一全程参与福建省所有新线联调联试的动车组司机。

杨卫华,男,中共党员,广州局集团公司娄底车务段冷水江东站调车长。他练就了“规章一口清、观距一眼准、连挂一把稳”的调车绝活,总结提炼出“杨卫华安全调车法”和24句“调车作业七字诀”。坚持“多看一眼、防范风险,多走一步、防止事故”,在调车岗位上连续29年作业零违章。

徐前凯,男,中共党员,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车务段荣昌车站值班员。2017年7月6日15时,他在荣昌车站进行调车作业,发现前方一位老人突然横穿铁路,千钧一发之际,不顾个人安危,果断从运行中的列车上跳下,抱住老人奋力将其推出轨道。老人得救了,但他右腿不幸被碾压,导致高位截肢。但徐前凯康复后继续奋战在铁路一线。

代云华,男,中共党员,昆明局集团公司昆明供电段接触网检修车间接触网工。他对工作精益求精,先后参加20多项重点施工,发现重大设备缺陷520多个、解决作业难题300多个,避免各类事故隐患130多件。带领“代云华技能大师工作室”团队开展技术革新2项,质量攻关3项,技术改进2项,工具改造20多项,多项成果获得集团公司科研课题表彰,并在全路供电系统推广。

单杏花,女,中共党员,铁科院电子所副总工兼12306技术部主任、党支部书记。她是铁路客运信息化领域的领军人物,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研发的技术带头人。带领团队提出“读写分离、售取分离”“异构数据同步”“混合云架构”“双中心双活”等方法和技术,攻克了12306一系列技术难题,使系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