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北大-威斯康星高等教育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2019年5月25—26日,第五届北大-威斯康星高等教育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麦迪逊威斯康星大学教育学院、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共同举办,并得到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的支持。威斯康星大学校长瑞贝卡·布兰克(Rebecca Blank),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王博、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昝涛等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荷兰、卢森堡、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近40位中外学者以及60余位校内外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合影

25日上午,麦迪逊威斯康星大学教授亚当﹒纳尔逊(Adam Nelson)主持了此次会议的开幕式和大学领导人分论坛环节。郝平与布兰克作为双方校领导分别致辞。

郝平首先对此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代表学校对各位中外学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他指出,20世纪初期,许多优秀的中国留学生曾经前往美国并就读于威斯康星大学,他们在毕业之后回到中国,成为了中国经济、教育等各行业的精英,为中国的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郝平还回顾了中国和威斯康星大学在教育领域合作的历史,表示虽然世界形势正在发生新的变化,中美双方正面临着新的挑战,但是他坚信中美两国以及北大和威斯康星大学两校之间的未来合作与对话仍然是充满希望和值得期待的。

布兰克首先代表威斯康星大学对主办方的热情接待以及参与主办此次研讨会的工作人员和出席会议的各位中外学者表示了衷心感谢。她表示,国际交流与合作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希望与会学者能够深入交流,启迪思想,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同时,她希望两校之间未来能够继续加强合作,建立起新型的合作伙伴关系。

会议主办方代表阎凤桥、昝涛分别致辞。阎凤桥回顾了中国对外开放和交流的历史,指出跨学科、跨学校、跨区域的合作与交流越来越重要,希望各方能够相互包容,增进理解,达到“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想状态。昝涛表示,中国和中国大学未来会继续加强国际合作,结交更多的国际朋友,希望中国学生能够多走出去了解世界,也希望更多的外国学生能够来到中国,了解中国、学习中国文化,各方携起手来共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大学领导人分论坛环节,布兰克和邵新宇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布兰克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讲述了麦迪逊威斯康星大学与中国大学的合作与交流,指出中美大学之间在留学生教育、国际科研合作等方面有着紧密的合作与交流,并从教师科研合作、经费支持、理解互信等方面提出建议,希望中美大学竭诚为老师和学生服务,为其创造良好的学习、科研和国际交流条件。邵新宇以华中科技大学广东工业技术研究院为例,介绍了基于科技成果转化的社会服务实践。他指出,华中科技大学重视基础研究,努力实现从“0”到“1”的基础创新目标,积极探索从“1”到“100”的成果转化机制和平台,以实现从“100”到“10000”的规模生产和社会经济效益,真正地“把学问做在车间里,把文章写在大地上”。

25日下午至26日全天,与会专家学者在为期一天半的发言与讨论环节中紧贴中国和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和现实,围绕“世界舞台上的中国:反思21世纪的国际和区域研究”“国际和区域研究中的政治维度”“塑造国际和区域研究的组织结构”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16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发言。其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教育学院副院长哈巍研究员、历史学系牛可副教授、昝涛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会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专家学者们专业睿智、幽默风趣的发言与回答博得了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和笑声。

此次研讨会最后,会议组织者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沈文钦副教授、斯坦福大学米切尔·斯蒂文斯(Mitchell Stevens)副教授以及威斯康星大学纳尔逊教授分别致辞。他们对与会专家学者以及参与筹办此次研讨会的老师和同学表示了衷心感谢,并对未来改进、完善研讨会提出了诚恳的建议,对双方继续深化合作表达了殷切的期望。

北大-威斯康星高等教育研讨会是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和麦迪逊威斯康星大学教育学院于2015年共同发起的国际研讨会,至今已举办五届。其中第一届、第三届和第五届由北京大学举办,第二届和第四届由威斯康星大学举办。2020年,第六届北大-威斯康星高等教育研讨会将在麦迪逊威斯康星大学举办。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