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体魄 庆百年”—— 北京大学第28届体育文化节暨2021年田径运动会举行

5月7—8日,以“强体魄,庆百年”为主题的北京大学第28届体育文化节暨2021年田径运动会在五四体育中心举行。北京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韩世春,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宋丽静,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郝光安等嘉宾应邀出席运动会开幕式。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常务副校长龚旗煌,医学部主任乔杰,党委副书记安钰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副校长张平文、黄如,校长助理、秘书长、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孙庆伟,校长助理、总务长董志勇等校领导出席运动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安钰峰主持。

活动现场

全校万余名师生参加了本届运动会,61个教工代表队和33个学生代表队参加了100个运动项目。运动会主要分为传统田径项目和趣味运动项目两部分。

龚旗煌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体育是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重要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活动一直是北京大学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蔡元培校长曾积极开展现代体育教育,其倡导和贯彻的“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教育理念至今仍指导着学校的体育工作。过去一年,北京大学在校园体育方面取得不少成绩。他表示,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希望各单位更进一步重视体育工作,为师生营造良好的体育氛围,加大对体育课程、社团、代表队和运动设施的投入;希望各位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在赛场上展示阳光健康向上的运动风采,更注意在赛场、在学习工作之余投入更多的时间开展体育锻炼,以拼搏的精神、强壮的体魄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龚旗煌致辞

运动员、裁判员代表进行庄严宣誓;嘉宾和校领导为获得2020年“体育育人杰出院系奖”的院系颁奖。

嘉宾和校领导为获奖院系颁奖

安钰峰宣布北京大学第28届体育文化节暨2021年田径运动会开幕。

本届开幕式沿用了与往年一致的入场仪式与院系展演相结合的形式,来自不同院系和职能部门的54个方阵用新颖活泼、极具特色的表演和口号诠释着北大人活力四射的体育精神。深圳研究生院方阵用极具科技元素的展示吸引了全场师生的眼球,北大附属幼儿园教职工方阵则带来了精心编排的舞蹈串烧。此外,今年新增的普通生运动员方阵同样十分亮眼,他们由来自全校46支普通学生运动队的代表组成,在主席台前展示了出色的体育技能与昂扬的精神风貌,赢得全场热烈的喝彩声与掌声。

218A1515.JPG

入场式

团体操表演

本届运动会吸引了全校师生广泛参与,不管是在短跑、接力的竞速赛道上,还是在毛毛虫竞速、同心鼓等趣味项目的场地中,处处都可见师生们挥洒汗水、奋勇拼搏的身影。运动健儿们在个人竞技项目中展现着挑战自我、积极进取的昂扬风貌,在团体比赛中则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共同完成一项项任务,在锻炼身体、强健体魄的同时增进了与团队成员的友谊。

运动员风采

趣味运动会

深圳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分获男女甲组和男女乙组团体冠军;教工组男女团体冠军则被北大附中收入囊中。

社会学系2020级本科生毛美琦在女子100米决赛中取得甲组第三名的好成绩。她表示,运动会是同学们展示体育风采、享受体育氛围的重要机会,体育锻炼也一直是她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志愿者简莉芸同学刚刚完成维持赛道秩序的任务,她早上7点就来到场地集合就位。运动会期间,大量志愿者在不同时段、不同场地从事着赛事服务与秩序维持工作,不同的工作内容分属不同小组,以实现志愿服务的高效到位。简莉芸表示,“能够为赛事的正常进行做一点事情,感觉非常开心”。

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体育教研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运动会方案及赛程赛制进行适当调整,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并在入口处专设体温测量感应器,准备了消毒杀菌物资。疫情让师生对于体育活动的价值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也更加高涨。体教部主任钱俊伟表示,将以本届体育节为起点,进一步支持体育社团、体育代表队与体育课程的发展建设,推出更多以夜奔与健身盛典为代表的形式新颖的体育活动,推动体育锻炼精神下沉至各个院系,让体育锻炼真正成为广大师生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秉持“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理念,本届体育文化节暨田径运动会为全校师生提供了展示体育技能、挑战自我极限、培育团队精神的广阔舞台,在弘扬体育精神、推广健身习惯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走进书房挥毫安天下,走上赛场拼搏展豪情”,热爱体育的北大人将以奔跑的姿态、向上的精神,在未来的人生中绽放青春风采。

附: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