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文当选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

2020年3月31日,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Society for Industri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以下简称SIAM宣布了2020年会士名单,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张平文院士当选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SIAM FELLOW。2020年,SIAM共产生28名新会士。张平文因其在复杂流体建模、多尺度分析和自适应网格计算领域的成就获选,是今年中国内地高校中唯一入选的会士。

SIAM成立于1951年,是世界上最有影响的应用数学与计算科学组织,目前拥有一万四千五百多名会员。 其出版的多种学术杂志 、丛书和举办的学术会议具有广泛影响。SIAM自2009年来每年选出少数会员为会士,旨在表彰他们在应用数学和计算科学领域理论及应用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

张平文现任北京大学副校长、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CSIAM)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98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92年于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2年7月开始在北京大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复杂流体的数学理论和计算方法,人工智能的数学理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研究。他与合作者为液晶领域的Doi-Onsager模型奠定了数学基础并建立了Doi-Onsager模型与宏观的Ericksen-Leslie模型之间的联系;研究了一系列不同层次、不同尺度的模型之间的关系并发展了能够描述复杂相和动力学行为的统一模型;针对嵌段聚合物自洽场理论模型,发展了挖掘复杂结构的高效数值方法,设计了有序相变成核算法,这些方法和算法已经成为该领域模拟研究常用的工具。另外,他还在基于调和映射的移动网格方法、多尺度算法与分析等方面作出了创新性贡献。张平文现担任基金委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已经在JAMS,SINUM,PRL等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2018年应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作45分钟报告;2014年应邀在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年会上作大会邀请报告;2011年应邀在第七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上作一小时邀请报告。2009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7年获得高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1999年获得冯康科学计算奖;2010年获得北京市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