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举行2021年新任教职工岗前培训

9月11—12日,北大2021年新任教职工岗前培训在校内举行。校本部新任教职工240余人参加培训活动。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看望新任教职工并亲自授课。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龚旗煌主持“入职第一课”。北大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学校部分院系的专家学者、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应邀作专题报告。

邱水平授课

9月11日上午,培训在英杰交流中心开幕,邱水平为新任教职工讲授“入职第一课”。邱水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北大校史和光荣传统以及师德师风等主题,系统地阐述了如何认识并践行高校教师的职责与使命、如何认识北大的精神特质以及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北大教师,更好服务国家需要。他代表学校党委向新任教职工提出五点希望:一要有政治意识,当好人民教师和党的教育工作者,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二要自觉立德修身,把“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作为毕生追求;三要时时处处以学生为本,当好学生的“知心人”“引路人”;四要把学问做在祖国大地上,潜心治学、力戒浮躁,在服务国家战略中追求一流、追求卓越;五要遵循学术规律,在自由探索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加强团队协作,在学术上追求新的更大突破。他寄语新任教职工“把握历史机遇,挺立时代潮头,努力成为立德树人的‘大先生’,不断攀登学术高峰,把北大建设成为更具引领性的标杆大学”。

郝平作专题报告

当天下午,郝平为全体新任教职工作了“把握‘十四五’蓝图,推动北大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郝平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等基本情况和重点任务,分析阐释了当前的发展形势和学校未来发展方向与道路,介绍了北大未来改革发展的形势、重点领域与重点任务。一要科学把握时代变局,坚定办学定力和发展信心;二要科学制定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牵引,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三要坚持“四个面向”,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四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发挥先进思想文化的领航作用。郝平表示,学校将继续坚持以人才为根本,以教师为主体,为教师们创造更好的教学科研条件和工作生活环境。“希望各位老师围绕立德树人的核心使命,不断提升教学科研能力,为学校的各项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在当天的专题报告环节,历史学系教授王奇生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社会学系教授邱泽奇对大学教师的多重身份及行为逻辑进行了详细阐释,从学理角度对教师行为规范进行了解读。纪委副书记张庆东从相关党内法规、法律条文出发,从政治要求、教学科研活动和管理活动等方面解读了教职工的纪法要求和廉洁风险。学生工作部部长王逸鸣详细介绍了当代高校学生工作模式和特点,指出了新形势下学生工作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提出了关于如何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相关思考。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长聘副教授姚翔围绕新任教职工入职适应的典型问题,就如何摆正心态位置、做好决策管理、通过提升自信心改善工作与生活状态,提出专业化的行动建议。

专题报告授课教师

12日上午,培训按照参训教职工岗位,设立了教学科研和管理教辅两个分会场。在教学科研分会场,研究生院副院长陈鹏重点介绍了学校研究生培养现状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展情况。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从本科教学、课堂教学、课外教学3个角度对本科教育与人才培养的相关环节进行了重点解读。科学研究部副部长蔡晖重点介绍了“十四五”期间,理工科研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提升基础研究能力等6个方面重点工作。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周谊分析了北大人文社科科研现状,并对相关管理服务工作进行了深入介绍。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着重介绍了新时期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围绕“卓越教学”,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教学支撑服务以及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研究中的相关情况。

教学科研专场

授课教师

在管理教辅分会场,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王辉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出发,详细阐释了组织管理的本质,希望新任职员在“十四五”规划新目标新征程的指引下进一步提升管理工作的能力。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吴旭以“公文写作的理论与实践”为题为参训人员进行公文写作培训,鼓励大家勤练内功,不断提升公文写作水平和职业素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洪峰结合高校领导者胜任力模型和职员素质研究,从政治素质、事业心、责任感、知识和技能等角度强调了好干部的能力与标准。

管理教辅专场

授课教师

12日下午,人事部副部长窦书霞作了北京大学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结合案例重点解读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介绍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昌平新校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贺飞重点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及将采取的新举措,并对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昌平新校区的现状及规划进行了介绍和展望。王义遒深情回顾了北大的发展史,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代对教育和科技的新要求,寄语新任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大局、敢于担当,“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国家与北京大学的改革与发展作出实在的贡献。校长法律事务办公室张子温老师对横向科研合同中的常见法律问题、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并对一般合同签署的风险点做了提示。方方从学校的人事人才队伍基本情况出发,介绍了学校人事改革和队伍建设的主要措施及相关成效,提出了新时期、新形势下深化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几点思考,并对本次培训作了总结。

12日下午授课教师

本次岗前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紧密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开,配合学校人才战略年的工作规划,突出政治引领,强化师德师风,提升业务能力,着力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校领导高度重视,亲自为教职工授课。除现场授课外,还安排了辅导材料自学、参观建党百年展览等丰富多样的培训环节,帮助教职工全面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育人水平。

参训教职工普遍表示,通过两天紧凑而高效的学习,对新时代教师的立德树人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北大的历史、传统和现状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对北大的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对更好更快融入北大,全身心投身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等工作大有裨益。

光华管理学院的涂艳苹老师表示,这次岗前培训给自己带来很多对教学、科研和大学的新的认知和思考,意识到在北大做老师意味着多重使命,个人的工作会很自然地和国家的发展相连,也需要积极主动地与国家的需求和变化的时代同步。作为一名老师,不仅要输出专业知识还要传递正确价值观,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术能力发展还要关注学生的品德和心理健康;作为一个研究者,应坚持做高水平高质量研究,同时要积极服务国家发展。

物理学院杨起帆老师表示,通过本次岗前培训,对自己的北大教师身份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一是意识到作为教师,我们要以身作则,提高自身素质,尽到教书育人的责任,培养出优秀的学生;二是作为北大人,需要心怀天下,不负人民对我们的期待,勇敢地承担国家的重要研究任务,让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真正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

相关链接:

坚守育人初心 努力成为立德树人的好老师、大先生——邱水平为2021年新任教职工讲授入职第一课

把握“十四五”蓝图 推动北大高质量发展——郝平为2021年新任教职工作专题报告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