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20年思政实践课工作部署交流会举行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7月29日下午,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召开2020年思政实践课工作部署交流会。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培军,校团委副书记俞荔琼,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秦维红、贺大兴,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一涵出席会议,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20年思政实践课全体任课教师、辅导员、助教及学生骨干参加会议。

李培军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学校思政实践课程的目标是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让同学们能够在祖国基层、在田间地头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如今疫情仍未结束,如何在目前条件下开展好思政实践课程是值得探讨和思考的。在此他为本次思政实践课程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希望在课程中大家可以做到三个“坚持”: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准备工作,带着问题去,引导学生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实践;坚持实践特性,踏实调研,引导学生把专业理论与实践经验结合,线上团队要利用好网络新媒体等工具开展好课程;坚持目标导向,精心设计各个环节,提升学生参与感和获得感,引导学生践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希望。

俞荔琼表示,校团委将根据疫情形势,全力协助院系推进思政实践课程的建设,努力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她希望任课老师和助教在今年不平凡的思政实践课中能够设计好实践内容,引导地空青年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习回信精神,追寻党的足迹,亲身感受国情,触摸中国发展,见证中国力量。

2019年思政实践雄安团领队陈修远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实践感悟和带队经验。他表示自己在实践中前往白洋淀、西柏坡,看到“过往”;走访三台镇、塔元庄,漫步“今生”;了解雄安新区规划,展望“未来”,见证了一个城市发展的缩影。实践过程中同学们深入阅读课程教材《习近平在正定》,重走总书记正定之路,将朴实的文字升华为亲身的体验,以理论为依托,通过实践再深化理论,这种“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让团队所有同学都获益良多。

陈修远分享实践感悟

会议介绍了地空学院2020年思政实践课程的工作方案、安全预案和工作进度安排。学院2020年思政实践课程将分为2个线下实践团和3个线上实践团,拟于8月7日至13日分别前往“时代楷模”王继才夫妇值守之地江苏连云港、原中央苏区县红色土地福建平和、革命圣地陕西延安、革命先烈“常州三杰”故乡江苏常州、具有优良革命传统的老区北京门头沟,围绕红色精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复工复产、生态文明建设等主题开展课程。思政实践课程内容详实,形式多样,以主题参访、主题座谈访谈、主题团日活动和日评会、读书会、学习会为依托,根据实践基地的特点,从不同角度不断优化课程设计,引导学生独立思考,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奉献国家。

介绍课程安排

“思政”是思政实践课的灵魂,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实践中是一个重要课题,马克思学院的秦维红、贺大兴两位老师在会议中就此问题对任课老师和助教进行了授课培训。秦维红主要针对如何做到“知行合一”,如何激发同学情感来讲授,要将“知”变为“真知”,必须要有实践的环节,“任何人都不是天生的榜样”,她强调授课过程中要引导同学们去了解优秀人物身上的细节以及做出选择的心路历程,要让同学们感同身受,才能起到更好的情感激发作用。贺大兴强调了实践中的安全注意事项,并表示在这次实践课程中最为重要的是培养一种情感的认同,引导学生在重温历史的过程中代入思考,坚定理想信念,进而升华对国家情感和制度的认同。同时他也建议实践结合地空学院自身特色,参观学院老一辈科学家工作场地,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

秦维红作授课培训

贺大兴作授课培训

王一涵在总结发言中,对校团委工作上的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助教对思政实践课程的支持,以及学院的任课教师、助教、辅导员和学生骨干的无私付出表示了感谢,希望同学们能在与会各位老师同学的共同努力下,行有所感,学有所获。

本次思政实践课程工作部署交流会进一步明确了课程意义和课程目标,为任课教师和助教的授课工作提供了遵循,在接下来的实践筹备和开展过程中,各实践团将进一步打磨行程,细化各项安排,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提升实践成效,引导同学深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