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勇担使命,北大智库为防控新冠肺炎建言献策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进入到了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北大人始终在这场关乎全国人民生命安全的无形战场上冲在前面。在湖北,北大医学已派出共四批427名医护管理人员,奋战在阻击疫情的一线;在中华大地,寰宇九州,海内外的北大师生、校友正在尽自己的所能,凝聚全球力量,传递北大爱心,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ccb578bf13c44c3bb768e253c877ba3b.png

北大医学先后派出四批共计427人的援鄂医疗队

与澎湃的热血同在的,北大智库也正在为国家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宝贵的智力支持。

疫情来袭,北大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发挥北大在人文社会科学和理工医学的智库平台优势,组织具有深厚专业背景和深入防疫一线的专家学者,就疫情防控、经济贸易和涉外形势分析、舆情应对等方面内容建言献策,整理《北京大学智库要报·抗击新冠肺炎特刊》(以下简称特刊)并上报,供中央及各级部门决策参考。

8663afae22764728a0f601ed418ad610.jpg

截至2月10日,《特刊》已组织上报18期,每期约5000字,收录了来自公共卫生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国家发展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光华管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首都发展研究院等11个院系和相关智库机构,以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一医院、第三医院、肿瘤医院等附属医院,共计36位专家学者的近60篇稿件。林毅夫、贾庆国、王浦劬、龚六堂、黄益平、孙东东、燕继荣、屠鹏飞、吴明、向勇等经济、国关、新闻传播、管理、法学、药学、公共卫生、文化产业领域的著名专家牵头,组写了一批重量级政策建言稿件。这些稿件不仅有各领域应急预案性质的“支招”,也有面向疫情长远影响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深度思考,为中央、北京市和相关部门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随着疫情的发展和防控工作的深入,《特刊》的组写工作还将持续。

医学类智库

北京大学医学部是建设首都卫生与健康发展高端智库的依托单位,具备雄厚的临床及公共卫生研究实力。北大医学人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赴湖北一线的临床医生、在京各附属医院的医生与校内开展卫生政策、流行病研究的专家携手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将研究切实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在派出400余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的同时,医学部各学院、附属医院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深入剖析全国及北京市的疫情防控形势,从医院管理、防控盲点、病毒传播途径、远程诊断、仪器购置、试剂研发等专业角度向有关部门提供富有建设性的防控建议,为阻断疫情蔓延贡献具有科学价值的“一手经验”。截至2月10日,共提交建议稿件近80份。

经济管理类智库

光华管理学院动员学者发挥经管学科优势,用本职的研究来科学理性地应对疫情,分析相关的影响并提出相应政策建议。截至2月10日,颜色、唐遥和王汉生等学者向上级部门上报内参文章四篇,主题分别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对中国股市运行的建议和利用脱敏数据识别新型冠状病毒传染高风险人群的探索性研究。学院以疫情对经济等领域的影响和建议的相关报告为主题,制作光华思想力研究简报两期,向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国企领导等发出逾600人次。刘俏、颜色、彭泗清、张影等专家学者接受《财经》《中国新闻周刊》《证券时报》《新京报》及腾讯财经、新浪财经、网易财经等媒体的采访或撰文,通过多种渠道为疫情防控下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北大光华人的智慧参考。

经济学院学者结合自身理论优势,详细分析了疫情将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曹和平、吕随启、王跃生等专家学者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将现阶段抗击疫情的情况与2003年抗击非典时的国家经济实力做了对比分析,初步判断了今后一段时间抗击疫情的国家经济情况。张辉、秦雪征、苏剑、周建波、袁诚、韩晗等专家学者撰文阐述了危机背后中国经济孕育的经济增长点,也为疫情过去后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国家发展研究院成立专题研究课题组并积极组织和动员相关专家发挥学术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和引导舆论,履行国家高端智库的核心职责,通过北京大学上报了林毅夫的《应对疫情的积极财政政策建议》、黄益平的《评估新冠肺炎的经济影响》、李玲的《应对疫情下一步工作建议》和《给武汉市委市政府的七点具体建议》等政策建议类文章,向国家高端智库办、中央财经委、统战部、央行等机构报送针对性的相关研究报告,提出影响评估意见和应对建议、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等。除内参报告外,国发院还组织黄益平、陈春花、郑世林、徐高、刘国恩等专家学者在媒体上发表专题文章,分析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提出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应对疫情“次生灾害”的对策建议,积极引导社会舆论,树立正确舆论导向。

法学及行政管理类智库

法学院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发挥科研智库功能。卫生法学专家孙东东教授应邀担任国家和北京市防控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参与制定防控预案,并向中国农工党北京市委、全国政协提交两份建议报告。刑事诉讼法专家陈永生教授围绕“涉疫刑事犯罪问题”接受央视专访。葛云松、金锦萍、王锡锌、沈岿、车浩、薛军等民商法、慈善法、行政法、刑法、电子商务法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也从各自专业背景出发,针对慈善募捐、“谣言”的责任认定、疫情隔离处置方式、电商在疫情防控中所起的关键作用等备受关注的问题提出专业的法律解释和政策建议。截至2月10日,法学院专家提交或发布的决策报告超过15篇。

政府管理学院立足学科特点和优势,组织专家学者向有关部门积极建言献策。政治学学者王浦劬、燕继荣从国家治理角度,上报《关于妥善应对进京人流挑战的建议》《关于返城人员分类管理的建议》《关于设立防疫过渡区的建议》《关于切断病毒传播渠道的建议》《关于形成分区分类分层管理格局的建议》《关于调整疫情管控思路的建议》等建言报告;公管学者杨立华、萧鸣政就建立全民疫情防控体系,提高社会化、法制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以及节后开工复产等问题提出建议。截至2月10日,政府管理学院教研人员已完成各类报告10余篇。

首都发展研究院作为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支撑单位,自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以来,积极组织院内外研究力量,针对首都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以及疫情之后提振首都经济等方面积极开展研究工作,已经形成并向北京市和相关部门提交了《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几点建议》《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北京经济发展影响分析——基于SD模型的模拟仿真研究》等报告,得到了相关决策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认可。首都发展研究院还向学校提交了《借鉴国内外重大疫情应对做法,多策并举减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经济系统的影响》《充分利用现有“互联网+”技术,鼓励大家尽量“宅家”工作》等研究报告。在下一步工作中,首都发展研究院还将继续依托北京大学多学科优势,发挥好首都高端智库的作用,在北京市和全国抗击疫情的决策咨询中贡献力量。

人口所发挥北京大学老年学研究所专业平台优势,积极回应媒体和民众的关切需要,撰写全球化与公共卫生合作方面的稿件,为当前的抗疫提供正向积极有利的科学理性参考。人口所与中国残联共建的北京大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主动联系中国残联康复部及相关部门,就共同战疫形势下高度重视残疾人及其家庭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推进残疾预防和公共卫生基本服务,全面加强机构和社区残疾人服务工作,落实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脱贫攻坚和补短板提供参考建议。

国际关系及文化产业类智库

国际关系学院积极组织动员教研人员发挥国际关系学科专业优势,为尽快打赢新冠病毒疫情阻击战向有关部门提供政策咨询。迄今为止,贾庆国、王栋、刘海方、汪卫华等专家学者为北大智库要报提供了八篇咨询报告,内容涉及抗击疫情国际合作、中美关系、在华留学生工作、涉外形势分析等。

文化产业研究院组织研究力量,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前期开展研究所积累的数据资料和研究成果,积极参与文化和旅游部密切关注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文化产业和对外文化贸易的影响研究,通过资料收集、网络问卷调查、电话采访和视频会议决定等研究手段,形成了有关《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疫情PHEIC认定对我国对外文化贸易的影响》《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文化产业的影响及政策建议》等成果要报,提出推动文化产业走出困境、纾解文化企业发展难题的多项措施手段和政策建议。目前,研究院正在围绕“海外媒体对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危机报道中的国家形象和文化影响”的主题,展开基于文本内容编码分析的实证研究。

北京大学始终高度重视智库建设。2020年1月10日,北大召开智库工作座谈会,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参加座谈并对智库建设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加快推进新型智库建设是服务国家“四个全面”和“五位一体”的必然要求,也是北大“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抓手。疫情当前,北大智库将责无旁贷地承担起思想库、智囊团咨政启民的重要作用,秉承求真务实的专业精神,为疫情防控工作展开一系列应急专项研究和“后疫情时代”的前瞻预判研究,及时为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决策提供政策建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