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医学部教育党支部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学习方案,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掀起一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热潮。

9月,教育党支部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明确人员构成、职责分工、具体安排,随后支部深入展开、扎实推进,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确保主题教育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深化理论学习 加强思想教育 落实具体行动

教育党支部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鼓励党员自我学习,交流分享。9月起,支部即组织全体党员自主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目,鼓励运用学习强国APP、微信群等进行学习讨论,在学习中交流心得体会、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成,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支部学习会合影

在分组学习的基础上,教育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集体学习、交流、分享。11月1日上午,支部在医学部行政1号楼214会议室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分享学习成果。教育处处长刘虹分享了西南联大校史学习情况以及处内工作调研情况,强调党员干部应忠诚、干净、担当,进一步明确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支部书记王翠先介绍在党领导下新中国取得的辉煌成绩的党课,强调党员同志更应该加强党性教育,自觉服务国家战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各小组代表进行主题教育学习情况汇报。李峰老师以参加学校党委巡察工作的体会,结合学习和工作实践,认为党员同志在工作中应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认真学习、踏实规范、忠诚担当。殷晓丽老师以医学生未来培养为出发点,谈到在育人工作中,应发扬文化自信,借鉴中华文化精华,不断反思、不断改进现代培养理念和培养方式,完善医学生培养。甘锐琦老师分享了自身十年来以不同身份两次参与国庆活动的感受,领悟了当代年轻人历史使命感和自豪感。吴红斌老师以观看《走在大路上》切入,谈到青年人职业选择应思考如何与服务国家、社会紧密相连。

参观实践学习 牢记育才初心 传承育人使命

11月1日下午,教育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参观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革命旧址。支部党员同志们瞻仰了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同志的办公居住地和中国革命胜利前夕党中央所在地旧址,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缅怀了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实地参观,追忆足迹,缅怀历史,学习精神,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此次参观深受震撼、备受鼓舞,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应扎根中国大地,扎实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传承育人责任,肩负使命担当。

参观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合影

11月6日上午,教育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参观北大赛克勒博物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展览,并到北京大学校史馆重温学校百年发展历程。通过观看“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新思想引领新航程”三个展区的展览,党员同志们深入了解北京大学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中的历史性贡献。通过学习北大共产党人的英雄事迹,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随后,党员同志到校史馆重温北京大学百年发展历程,深切感受到一代又一代北大人肩负民族和国家的使命和希望。百年北大,栉风沐雨,初心不改,砥砺奋进,展览激发党员同志牢记时代使命,勇担责任,不懈奋斗。

校史馆合影

教育党支部认真筹备、精心组织,开展系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鼓励党员们理论联系实际、亲身体验参与,充分发挥了主题教育的工作实效。今后一个阶段,支部将不断总结主题教育成效,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抓实学习教育环节,促进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立足本职岗位进一步传承北大医学的使命担当,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新时代高校育人工作引向深入。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