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2020年度网信工作部署会

为贯彻上级有关要求,落实学校整体部署,系统总结上年度工作经验,扎实完成本年度目标任务,5月28日下午,北京大学召开2020年度网信工作部署会。

部署会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在燕园大厦设主会场。校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学校网信工作小组组长安钰峰出席会议,督查室、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计算中心、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医学部两办主要负责同志,党委宣传部、保卫部、青年研究中心等网信办兼职副主任单位负责人,以及社会学系、图书馆等获奖单位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学校网信工作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全校各二级单位(含医学部16家相关单位、深圳研究生院)网信主管领导、具体负责人,以及2019年度网络安全工作获奖单位和个人等近300人在各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参会。会议由党办校办副主任、网信办主任蒋广学主持。

会议现场

鉴于疫情防控形势,为精简会议、提高效率,本次会议将本年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小组会、网络安全专项工作部署会及全校网信工作会合并召开。会议对本年度网信工作任务要点、网信项目审批管理改革、网信领域规章制度建设等情况以及校级重点项目推进状况、网络安全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安排进行系统通报,并对上年度网络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安钰峰代表学校对2020年度网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重点要求。

安钰峰肯定了燕园云战“疫”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网络授课系统、校务数据服务平台、一站式网上办事大厅等网信重大举措对学校疫情防控的支撑与贡献。强调,网信工作要扎根学校发展实际,立足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的需要,进行系统研究和科学布局,立足长远,做好规划,以技术服务好学校建设发展,聚焦学校管理运行中的症结性问题,提升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和满足感,助力学校运行管理改革和治理能力建设。

2_副本.jpg

安钰峰讲话

安钰峰要求,全校各单位要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和疫情防控大局,克服困难,充分挖掘网信潜力,统筹做好本年度工作;他要求各单位明确主体责任,凝心聚力,扎实推进网信工作要点中的各项任务,特别是校级重点专项建设;他要求网信办、计算中心、督查室为各单位提供必要的协助和配合,并对网信要点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总结表彰。

安钰峰分析了技术发展对网络安全带来的风险和挑战,并以具体事例特别强调说明了网络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他要求全校网信工作队伍能够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全面落实学校部署和各项举措,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防范和化解各种网络安全风险,“切实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会上,蒋广学通报了2020年度网信工作要点和学校现阶段网信工作的基本思路。2020年3月,网信办落实教育部《2020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精神及学校领导意见,通过各种形式的通报、沟通和协商,形成了《北京大学2020年度网信工作要点》(校发〔2020〕60号),从加强工作全局统筹协调、夯实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筑牢网络安全基础保障、服务保障学校发展建设(包括教育教学、学术科研、运行管理、后勤保障等领域)等方面,梳理了学校39个网信工作任务,涉及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蒋广学表示,当前阶段网信工作的开展,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的同时,重在进一步完善学校的网信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含管理制度体系和服务流程体系),加大项目协调规划和精准推进力度,努力解决学校管理运行和发展建设中的症结性问题。

网信办有关负责人汇报了2020年度项目立项管理基本情况以及网络安全管理和网络资源管理建章立制的情况。2020年度项目立项工作立足管理制度建设和服务流程建设,通过工作机制创新和技术开发,努力为学校运行管理改革探路。为规范网络安全管理和网络资源管理,网信办牵头出台了《北京大学官方新媒体平台日常管理及应急处置规程》《北京大学大型软件(非科研类)购置审批管理办法(试行)》,并在抓紧制定校务数据管理、信息资源管理、APP管理等相关规章制度,推进网信规章制度体系逐步完善。

计算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了2020年校级重点专项建设进展及网络安全工作有关情况。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是一项大型的信息服务应用,是对既有的业务管理流程与新型的信息化技术手段进行有效对接、整合的过程,目前已开发完成40余项申请/审批业务;下一步将重点推进跨部门的流程应用开发、国际化支持、自助打印设备配置等进展。校务数据共享平台已集成了18个系统的7亿5千万条记录,通过管理和技术手段,保障了各业务数据的私密性和安全性,可提供数据查询访问和共享应用服务;未来,将不断丰富数据,以应用为导向,提供数据综合应用和业务分析服务。两个校级专项的建设,通过数据流、业务流的整合再造,将为各单位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网信应用和服务。

网络安全工作方面,为应对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学校构筑了安全防护、安全运维、安全服务三个层面,校园网边界、信息系统、服务器、用户终端四个层次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设置专门队伍,落实各项网络安全举措。下一阶段,将致力于解决学校网络安全管理难点问题,协助各单位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和保障能力建设。

计算中心主任张蓓宣读了《关于表彰北京大学2019年度网络安全工作先进集体、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校发〔2020〕88号)及获奖名单。该决定体现了学校对获奖单位和个人的肯定和鼓励,也对网信队伍提出更高的工作要求和期望。

在获奖单位代表经验分享环节,社会学系党委书记查晶和图书馆党委书记郑清文介绍了各自单位在网站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有效做法。社会学系将网络安全工作定位于社会学学科建设整体工作的重要环节、宣传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从组织保障、制度和机制建设、完善工作模块等方面,建立全方位无死角的网络安全工作布局,保障网络健康安全。图书馆成立网络安全领导机构,明确责任,加强对系统、网络、数据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工作,制定网络安全管理、数据管理、网络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加强人员培训、技术投入、风险管控等多措并举,构筑了全方位网络安全管理体系,有效保障了图书馆在管理和服务过程中的网络安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