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聚焦北大信用论坛:市场经济信用体系建设企业应先行

10月13日上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庆20周年“市场经济与企业信用”学术论坛在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正式开幕。论坛由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章政主持,全国人大财经委研究室主任许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系教授吴晶妹等二十多位嘉宾应邀参加。

<v:imagedata
人大金融系吴晶妹教授(摄影:潘聪平)

与会的嘉宾们普遍认为我国目前的信用状况令人堪忧,大到企业的作假,几千万能谎报到几个亿,小到百姓去菜场买菜,总要担心买的鱼肉蔬菜里面有没有加了什么东西,这都是一种源于信用严重缺失的现象。因此,信用建设已经成为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亟待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

在嘉宾发言中,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工业交通贸易研究司司长陈全生首先谈了几个对“信用”的认识问题。他认为,传统信用是一种说话算话的道德观念,而现代信用是一种和经济利益相联系的新的观念,现实中我们普遍过于强调了传统的信用。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也是契约经济,司法部门的强制力和暴力是一种无形的围墙,而信用作为一种由全体社会人来执行的约束形式,其威慑力量则是无形的监狱,它通过“人家不与你交往,没有人雇用你,租店时人家后交钱你则要先交钱”等等具体的形式来制裁。陈全生还针对目前我国企业中的信用信息重复建设以及信息的公开化和商业化之间的关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众多嘉宾对“政府在推动企业信用建设中的作用”十分关心,纷纷发表意见,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v:imagedata
摄影:潘聪平

全国人大财经委研究室主任许健围绕“信用体系与制度建设的思考”发表了精彩演讲。他指出,要重视信用立法,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制框架,同时要构筑多层次信用服务体系培育市场,建立信用惩戒和褒扬长效机制,逐步确立“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信用体系。

国内有名的安博尔信用评级机构也应邀参加此次会议并做主题发言,他们从浙江省的实践经验中得出结论:在中国建立信用体系的突破口在于建立企业的信用评级。这对改善社会信用环境,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近三个小时的信用论坛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章政副主任最后作了精辟的总结,市场经济信用体系建设企业要先行,其信用状况不仅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根本利益,也影响到整个社会的运行质量。

据悉,此次信用论坛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庆20周年系列论坛中的第四场,主要目的在于研讨我国企业信用制度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从企业自身、政府职能等多方面进行学术探讨,为企业信用制度建设提供理论依据。

点击进入:经济学院建院20周年专题网站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