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弃自我中心 才能获得快乐:李连杰北大真情告白

也许是“爱拔刀相助”的率真,也许是“功夫皇帝”的豪情冲天,也许是异乡华人的一身正气,李连杰在电影里总有一种魅力,让人为之倾倒,北大学子也不例外, 几天前的中午,李连杰演讲的入场券票在校园里发放时,热情高涨的同学就排起长龙一等便是好几个小时,他们没有什么怨言,因为能看到李连杰,一切都值了!

13日下午3:30是李连杰来北大做演讲的时间。还不到两点半,英杰交流中心外,就已经排起了几百米长的队伍等待入场。他们都安静守秩序地等待着,一脸的期盼。

李连杰没有让同学们久等。短短的板刷头,休闲的夹克,亲切的笑容,他就这样走出来并坐进了观众席前,会场顿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在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李连杰对中国红十字会的“心灵阳光”工程50万元的捐献之后,由中国红十字领导为他颁发了“人道服务”奖章,称赞他是用一种朴素的精神在为社会做贡献。

频繁的闪光灯和同学们热切的注视下,李连杰微笑着开场:“同学们好!……”

<v:imagedata
摄影:张四维

感慨人生:去年曾亲临三次死亡

一个中国人引以为骄傲的国际著名影星,一个中国人自立自强的偶像,李连杰一上台就坦白他小学都没有毕业,不敢在最高学府里演讲。

接着便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经历,有过眩目的辉煌,也有过极致的痛苦。

2岁的时候失去父亲,小学一年级(8岁)就被国家选中去学武术,11岁已经拿下全国少年组冠军,12在中国“打遍天下无敌手”,11岁至16岁连续五年蝉联全国冠军,还代表国家去参加过各种各样的比赛,足迹踏遍世界各地……在一个孩子应该享受纯真的童年和少年的时候,李连杰已经历了许许多多的痛苦和坎坷。16岁时,他因着坚持自己的主见,选择了电影作为自己新的事业。一部《少林寺》让他在中国乃至亚洲初露头脚。可是意想不到的是,在事业刚刚有了生机的时候,他因拍摄事故摔断了腿,当时还被医生告知以后只能保证正常走路,即将拥有一张三级残疾证。

在颠峰时期的打击给了他极端的失望。所幸,医生的话并未成为现实。他还接着拍了一部又一部的电影,并将演艺圈扩大到了美国。在美国历经包括毫无基础的英语等等诸多困难,并进一步成功地挑战自我之后,他成为一名知名的国际影星。

步入中年的他,也并没有一帆风顺,去年一年,他便历经了三次死亡的逼近,西藏禅修时缺失氧气;印尼旅游时遇上了海啸;……

浅谈哲学:用阴阳的角度看人生

看似光鲜闪亮的人生背后,其实也是充满了坎坷与不平。但是,他却慢慢学会了怎样去“看开”。

“虽然没有读完小学,但我从小就喜欢中国的哲学。”在滚滚红尘跌爬滚打久了,总有不顺心的时候。每当这时,他就想方设法摆脱烦闷的心情。渐渐地,他发现站另一个角度去对待问题,会让自己的心情宽松很多。到现在,他总结说,只有在阴阳两极来回跑,才能全面地看问题,才能更透彻地了解生活和生命。
 
    追求幸福:只能通过心灵的释放

名利场中的生活让他渐渐感觉,对物质的欲望没有尽头。他慢慢发现,物质,绝对不是能够使人类摆脱灵魂痛苦的良药,要想获得真正的快乐,必须追求心灵的自由。

于是,他选择成为一个佛教徒。这让他开始重新看世界。

经过一次次禅修,他逐渐把人生看得很透。演讲中,他还一直强调物质在某一个阶段相当重要,但人类真正追求的幸福和快乐却只能通过心灵的释放,“人不能活在别人的眼光中。心应当是自由的,而不是物质和名利的奴隶。你们应当追求心灵的自由,抛弃自我中心,这才能让你过快乐的生活。”

关于电影:《霍元甲》要向全世界传播爱

李连杰拍了几十年的电影,并在影片中融入自己的思想。他宣称即将于明年春节上映的《霍元甲》是他最后一部武术片。之所以这么讲,“是因为它最好地诠释了武术的精神,‘止戈’为‘武’”。他说,《霍元甲》他拍给全世界的一部影片,因为它传递的是爱的信息,只有爱的力量才能感化全人类的心灵。

李连杰向在座的同学呼吁,每个中国人都应该出一点力以显示中国人的胸怀。“世界是一个身体,心肝脾肺肾是五大洲,每个细胞就是一个人。站在这样的高度看人类,我们是紧紧相连在一起的。”

“让全世界知道,哪里有痛苦,哪里就有中国人。爱的大海,可以包容世界所有人类。”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