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05年首届老年学家论坛召开

10月10日,北京大学和中国人口学会、中国老年学学会教学与研究委员会联合举办的“老年学的多学科视野——首届中国老年学家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新闻发布厅召开。中国老年学学会教学与研究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老年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功副教授做了题为《社会老年学的多学科视野:回顾与展望》的大会主题报告。北京大学吴志攀副校长致辞,开幕式由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郑晓瑛教授主持。

      首届论坛集中讨论了我国老年学发展的历程、经验、成果和前景,通过梳理我国老年学研究的成果和经验,探讨需要克服的困难以及目前和今后有待努力的方向。从人口学、老年学、社会学、经济学、医学等多学科角度出发,与会代表分别就中国人口老龄化形势的最新估计、中国老年学分支学科的进展、重点和热点老龄问题的深入探讨,以及老年学如何更好地为决策和发展服务等议题作了详细的报告和热烈的讨论。

此次论坛是为庆祝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成立二十周年、中国人口健康与发展中心成立三周年、北京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成立两周年举办的,据悉,北京大学计划从2005年开始,每年重阳节前后都将推出年度老年学前沿论坛“中国老年学家论坛”。

      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口学会会长彭珮云女士,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老年学学会会长李本公先生,中国抗癫痫协会会长、前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李世绰教授,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Siri Tellier女士等出席并发言。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榕明同志专门发来了贺信。

      来自全国政协、中国老龄委办公室、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以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澳大利亚格理菲斯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老年学专家学者80多人参加了会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